十堰張灣區:生態田園入畫來

2020年06月05日10: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天藍、地淨、村美。時值五月,十堰市張灣區花果街辦蔡家村,沿途樹木蔥郁,房屋錯落有致,猶如一幅絕美山水畫。

伴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持續推進,偏居一隅的蔡家村搶抓鄉村振興試點村建設機遇,以建成生態宜居“田園蔡家”為目標,完善基礎設施,加快發展產業,培育文明新風,一幅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的田園生態圖逐漸展現在人們眼前。

重基礎 鄉村面貌氣象新

鄉村新貌

“從東汽三中至村裡的3.1公裡道路是去年新修的路面,出行、賣菜都方便。”村民曾化金對蔡家村出行變化深有感觸。

蔡家村總面積19.5平方公裡, 323戶967人,有貧困戶78戶232人,村民有蔬菜種植傳統,以前道路隻有3米寬,坑窪不平,往年村民運菜出村討生活沒少吃苦頭。“雙向兩車道,路外有防護欄,沿途還安裝有180余個太陽能路燈,公交車現在直達村裡。”村支部書記曾武介紹, 村民出行不再是難事,蔬菜商販還會定期上門採收蔬菜。

近年來,蔡家村借著國家精准扶貧政策的東風,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改造電網,清淤河道,建設飲水工程,村庄基礎設施大為改善。在新建的兩層村黨群服務中心,周邊十余戶村民的土坯房已變成了小洋樓,村前廣場一頭停放著垃圾車,另一頭建有游園和一個旅游公廁,環境干淨整潔,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興產業 村民致富路更寬

扶貧車間

蔡家村小溝口安置點在群山環抱之中,安置點整齊劃一,左側是每家每戶的小菜園,正前方成片的獼猴桃採摘園果苗長勢良好,一側計劃新發展的產業基地土地平整項目已經完成。

高克成的新家就在小溝口安置點前排,除了基地務工收入外,家裡還發展起中藥材產業,由於勤勞肯干,成了村裡的脫貧示范戶。

憑借距離城區消費市場近優勢,蔡家村長期以來把蔬菜種植作為致富產業,但基本以村民自產自銷為主,發展不成規模。近年來,村裡成立了合作社,發展獼猴桃、草莓、桃子等小水果種植產業,引進養殖大戶帶動村民發展特色養殖,建設旅游民宿發展鄉村旅游,村民致富之路越走越寬。

在蔡家村5組,一排佔地5000余平米的扶貧車間,成為村裡一景。該扶貧車間是村裡引進從事養殖產業的市場主體,在張灣區資金和技術支持下,蠍子、土元養殖建成規模,帶動78戶村民加入合作社,每年可帶來穩定收入。

塑品牌 生態宜居好前景

田園小景

成群的小雞在地裡覓食,幾位村民牽著耕牛辛勤勞作。這田園中的景觀小品,是村裡打造的 “芒種”田園小景。蔡家村利用舊石磨、瓦片、農具等,結合24節氣特點每隔一段打造一個田園小品,成為公路沿途一景。

村庄緊鄰頭堰水庫,每到春秋兩季,滿山錦繡,鳥語花香,儼然一個世外桃源。由於環境優美,村裡百十戶人家就出了十幾位長壽老人。為保護原始生態,村裡山林隻准種樹不得採伐。成立村民理事會,每月抽查農戶環境衛生,定期評選表彰“最美婆婆”“最美兒媳”“最美農戶”,培育文明新風。

拆除危舊房屋,加大民居點環境改造,綜合治理片區環境,開展河道清淤治理……看到鄰近的桃子村已發展起生態旅游產業,蔡家村也不甘落后。“以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搶抓機遇新建產業基地農耕作業道3.2公裡,發展蒲公英基地20畝,果園40畝。”曾武對蔡家村下一步的發展充滿信心。( 文/徐春曉 圖/袁劍飛)

(責編:張穎、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