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利比亞沖突持續升級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2020年06月05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方6月4日宣布已控制整個首都的黎波裡,東部武裝“國民軍”已從首都地區全部撤離。“國民軍”對此暫未回應。利民族團結政府國防部副部長薩拉赫·納魯什同時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政府軍正在的黎波裡以外地區繼續追擊“國民軍”,“國民軍”多名高級軍官已逃往的黎波裡東南約180公裡的拜尼沃利德市。

  今年5月以來,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和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隊沖突加劇。5月9日,利民族團結政府指責“國民軍”發射80多枚火箭彈襲擊的黎波裡國際機場,造成多名平民傷亡和物資損毀。16日,的黎波裡一難民收容所遭到炮擊,導致6名平民死亡,利民族團結政府軍指責炮擊是“國民軍”所為。利民族團結政府18日宣布從“國民軍”手中奪回瓦提耶空軍基地。28日,雙方在的黎波裡多個地區再次發生激烈交火。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聯合國難民署、世界衛生組織等7個聯合國機構負責人最近簽署聯合聲明,稱利比亞沖突對應對疫情、糧食安全等各方面造成“災難性影響”,呼吁國際社會採取行動。聲明指出,自9年前沖突爆發以來,已有近40萬利比亞人流離失所。目前,沖突各方敵對行動有增無減,阻礙了重要人道主義物資的發放。當前,疫情給利比亞不堪重負的衛生系統帶來額外壓力,並進一步威脅最脆弱的人群,社區傳播正在發生,疫情進一步升級的風險非常高。

  當前,利比亞呈現東西兩大勢力對峙局面。利民族團結政府控制的黎波裡等西部地區,“國民軍”則與國民代表大會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去年4月以來,“國民軍”對的黎波裡發起軍事行動,民族團結政府全力抵抗,此后雙方陷入拉鋸戰。在此期間,民族團結政府不斷發動局部反攻並收復了部分失地。外國勢力參與利比亞沖突使得形勢更為復雜,解決起來難度更大。

  6月3日,民族團結政府副總理艾哈邁德·馬蒂格率領代表團到訪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哈夫塔爾則於當天抵達埃及。媒體指出,兩大政治勢力的高層出訪的目的都是討論恢復停火談判。此前,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宣布,雙方同意就停火重啟談判,埃及、阿聯酋、法國等均對此表示歡迎。有分析指出,由於外部力量干預、沖突雙方互信度低,使得利比亞停火談判之路並不平坦。

  中東媒體普遍認為,疫情當前,持續沖突對利比亞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帶來巨大威脅。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日前表示,雙方去年以來的沖突已造成至少356名平民死亡、329人受傷。國際救援委員會利比亞事務負責人湯姆·加羅法洛說,沖突雙方必須立即停火,全力應對疫情。從長遠來看,各方回到聯合國主導的和平進程中才是問題的最終解決之道。

  (本報開羅6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5日 16 版)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