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態化 武漢醫療機構診療秩序井然

2020年06月05日14:5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5日電 (張沛)“滴,體溫正常。”走進武漢市的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體溫檢測已成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第一道關。近日,武漢市公布集中核酸檢測結果,記者探訪發現,在緊抓疫情防控不鬆懈的同時,各級醫療機構的診療秩序井然,市民的正常生活正在逐漸恢復。

工人村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長帶著寶寶打疫苗(張沛 攝)

6月4日上午,記者來到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一樓有幾位家長按照預約的時間帶著自己的寶寶前來進行疫苗接種﹔二樓的全科門診,於秀芝醫生在為前來復診的患者量血壓,“您的血壓有點高,平時要注意飲食,飯后可以散散步。”測完血壓后,於醫生向患者建議﹔三樓的中醫科診室,60多歲的張婆婆(化名)正在幫自己90多歲的母親咨詢如何緩解腰痛的問題,鄧忠文醫生正在耐心解答。

“除了住院病區,中心的醫療活動都已正常開展。” 中心黨支部書記王華介紹,現在的門診量已經達到每日七八十,日常診療之外,醫生出診也已恢復,他們已經為十多位患者上門進行了換尿管、清創換藥等服務。

據了解,作為武漢市政府十件實事之一的“65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也正在積極准備之中,預計下周將啟動,中心的醫務人員將採取預約限號等方式加班加點為轄區一千多位老人提供服務。

武漢市第三醫院心內科CCU(張沛 攝)

下午,記者在武漢市第三醫院心內科看到,42張病床已經滿負荷運行。正在進行心衰治療的王先生(化名)躺在心內科CCU的病床上后悔不已,他本來就有高血壓、糖尿病、腦梗等疾病,疫情之后不敢去醫院,自1月最后一次就診后,就沒有按時復查,耽誤了3個多月,期間病情發生了變化,治療卻沒有跟上。

“醫院是安全的,大家要及時過來治療,不要越拖越嚴重。” 武漢市第三醫院心內科副主任祝芬表示,患者和陪護要進行核酸檢查才能收入病房,醫院還保留了緩沖區,部分患者還需要在緩沖區過度一段時間。

“科室的手術量已經恢復到正常情況的80%到90%,到5月,住院出院人次幾乎已經與以往持平了,現在的平均住院日是5天,我們要加快周轉。”祝芬介紹。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患者門診大樓前預檢分診處等候(張沛 攝)

6月5日上午,前來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就診的患者眾多,已提前預約挂號的患者坐滿了門診大廳門口的等候區,在預檢分診處等待分批進入門診大樓。

記者碰到了從新洲趕來看病的趙女士。“我看到武漢的核酸結果之后,今天才放心來看病。”趙女士說,當天,身患多種疾病的她起了一個大早就往市區趕,8點半與預約的腫瘤科醫生聯系上了。

為了減少人員在現場的聚集,醫院實現預約分時段按挂號就診,患者要嚴格按照預約時間就診,僅有小部分可以進行現場挂號。患者和家屬進入門診大樓時,都要接受體溫檢測並出示健康碼綠碼。如今普通門診的醫務人員已不再穿著隔離服,隻佩戴工作帽和外科口罩。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