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張灣紀監委:筑牢“四個”關口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05日15:0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湖北張灣區紀委監委深入分析2019年查處的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針對其中的突出問題和原因,精准研判,靶向治療,從四個方面著手,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筑牢“責任關口”,傳導管黨治黨壓力。發揮鄉鎮黨委“一線指揮部”作用,切實扛起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認真研究部署,把壓力傳導到基層。扶貧職能部門嚴格落實“誰主管、誰負責”的要求,加強對項目和資金使用的全過程監管,不斷完善扶貧項目、資金監管制度,從源頭和根本上防止扶貧領域滋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真正把項目和資金落到實處。

筑牢“思想關口”,強化紀律規矩意識。強化鄉鎮黨委“主體責任”和領導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創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積極教育引導基層黨員干部自覺遵守黨紀國法,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辦事,切實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建立健全對基層黨員干部的廉政談話提醒機制,及時扯袖子、咬耳朵,將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

筑牢“監督關口”,規范小微權力運行。督促各鄉鎮紀委認真按照“對監督的再監督”的職能定位,加強對各鄉鎮、各部門、各單位扶貧項目、資金、惠民物資發放、惠民政策落實等情況的日常監督管理。會同扶貧、財政、審計等部門,聚焦重點領域、重大政策、重要環節,通過走訪核實、包村入戶、滾動排查等方式,開展“推磨式”交叉檢查,從源頭上杜絕脫貧攻堅領域“微腐敗”現象。

筑牢“執紀關口”,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切實發揮巡視巡察監督作用,緊盯精准扶貧、惠農補貼發放等領域,發現基層重大違紀違法線索,及時、准確報告上級紀委,防止壓案不報、瞞案不查,杜絕辦人情案、關系案。通過強化追責問責力度,並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從根子上壓縮腐敗生存空間。把懲治“微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深挖細查重點問題線索,看一看背后是否有黨員干部放縱包庇,查一查是否存在利益輸送,還基層政權以健康的“肌體”。(李薊)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