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核酸大排查后 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添信心

2020年06月05日17: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5日電(肖璐欣)“全民核酸結果一出來,我們幾個好姐妹就約著出門去恩施避暑。”4日下午,62歲的武漢市民吳女士與朋友們正排隊等待驗碼測溫進入漢口火車站。日前,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近期武漢集中核酸檢測結果,近千萬居民未發現確診病例。

武漢漢口火車站前廣場旅客絡繹不絕(蔣峴 攝)

“全民核酸檢測結果讓所有市民吃了定心丸,消除了心理恐慌,消弱了走出家門消費的顧慮。全面復商復市需要聚集人氣,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刺激消費,我們這次旅游也是用實際行動來支持湖北、支持武漢。”吳女士說道。

一直堅守在站前廣場維護秩序的工作人員張彥兵向記者介紹,從近期客流表現情況來看,漢口站區單日通過國鐵、地鐵進出旅客由“解封”時的2萬人次增加到了5.3萬人次以上。同時旅客的心態也發生了積極變化,曾經快速行走的步伐變得沉穩了,旅客全身防護的現象不見了,旅客臉上的表情也從容淡定了,這是人們向往已久的,武漢經濟社會發展已逐步轉入正軌。

漢口火車站工作人員正在給進站旅客驗碼測溫(蔣峴 攝)

漢口火車站地區綜合管理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於躍茹告訴記者,現在依舊不能放鬆警惕,核驗健康碼、測量體溫作為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常態化舉措會繼續落實好,也將繼續保留健康復查點、留觀區,以及電子屏、語音廣播宣傳健康知識的陣地,同時保持對發熱旅客轉送醫療機構的聯動機制﹔強力落實“外防輸入”工作要求,堅持體溫檢測不漏、核驗標准不降、轉送模式不改,堅決防止疫情風險從漢口站區傳播。

記者乘坐4號線、2號線探訪發現,列車上的乘客確實比此前有所增加。4號線上,每節車廂都有多名乘客站著,座位上普遍坐著3-4名乘客,雖然間距比之前坐3人時近了不少,但鄰座兩人之間還是保持著一定的距離。

市民張先生表示,“早晚高峰路面交通越來越擁堵,於是選擇‘棄車’轉投軌道交通。”王小姐說:“最近全市市民都做了核酸檢測,大家的信心都增強了。我坐下后沒幾站就有乘客坐在我身邊,但現在心裡會比之前踏實許多。”

早高峰時段乘坐地鐵的市民有序出站(產啟斗 攝)

中南路地鐵站值班站長賀倩倩留意到,核酸大排查對乘客的出行信心確實有提振作用。“排查前期的5月上旬,中南路站的日客流是1.5萬左右,排查后達到了2.7萬。以前時常看到有乘客戴護目鏡、戴手套,甚至穿防護服,現在已經很少看到了,隨著大家對乘車流程越來越熟練,掃碼、測溫並不需要額外花多少時間,乘客們也對這樣的流程習以為常。”

武漢地鐵運營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武漢軌道交通線網客流量穩步回升,於5月上旬開始重回“百萬級”。目前,軌道交通線網日均客運量約120萬乘次,與恢復運營初期相比有大幅回升。

隨著地鐵客流的穩步回升,武漢地鐵還將陸續採取各種客流組織措施,以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快速。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