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全力攻克剩余貧困堡壘

2020年06月06日08: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6日電 5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專家學者座談會、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和近期重要指示精神﹔討論擬提請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審議的有關文件﹔研究貫徹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工作﹔部署貫徹落實中央支持湖北發展一攬子政策,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聽取全省領導干部走訪服務企業專項活動情況匯報,要求鞏固完善服務企業常態長效機制。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副組長於學軍到會指導。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加快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極端重要性和豐富內涵,切實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好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打造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強調,民法典的實施將是我國法治建設領域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級黨政機關要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的實施,不斷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的重要論述,從人群、區域、領域等方面認真梳理我省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全力攻克剩余貧困堡壘,抓好長江大保護和生態修復,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討論了《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決定》《關於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意見》《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等文件,決定根據討論意見修改后提請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審議。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結合湖北發展實際和疫情防控經驗教訓,通過制定出台一攬子治理措施,提升省域治理現代化水平,答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我們的“必答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時總結、提煉、固化我省疫情防控實踐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快疾控體系改革,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要加強基層治理,著力構建黨組織領導、黨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不斷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根基。

會議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經濟的“晴雨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好穩就業保民生各項工作,兜住民生底線。要用好用足中央和各部門支持政策,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以務實管用的舉措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中之重,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會議指出,要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的深切關懷轉化為強大動力、責任擔當,主動作為、奮發有為,全面對接、全力落實好中央支持湖北發展一攬子政策,確保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切實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抓住政策機遇,結合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加快謀劃一批打基礎、強功能、利長遠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重大產業項目、重大改革事項,把短期效應轉化為長期效應,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會議指出,全省領導干部走訪服務企業專項活動開展以來,有力解決了企業的一些實際困難和問題,推動了惠企政策落實落地。要繼續做好“下半篇”文章,不斷鞏固拓展服務企業的成效。對企業反映的政策、制度共性問題,按照“誰制定、誰負責”的原則,該取消的取消、該簡化的簡化,切實為市場主體鬆綁減負。對企業遇到的個性問題,充分發揮行業、系統、屬地作用,推動逐一解決。留得青山,才能贏得未來。市場主體就是青山,要以專項活動為抓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更多企業活下去、留下來、發展好。要鞏固完善服務企業的常態長效機制,構建“既親又清”的新型政商關系,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