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2020年06月06日08: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5日上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深入技術交易機構、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眾創空間,調研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充分發揮湖北科教資源豐富、人才資源富集的優勢,以更大力度推進科技創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培育更多行業龍頭企業、更多細分領域“小巨人”企業,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強大技術支撐。要做好科技成果轉化這篇大文章,堅持需求導向,立足市場應用,創新體制機制,充分發揮好政府職能、市場功能、社會作用,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湖北技術交易所採用“互聯網+技術轉移”模式,為各類創新主體提供技術交易全鏈條服務,其打造的科惠網是中部地區最大的網上技術交易市場,每年服務高校院所、企業和政府部門近1000家,促進技術交易超40億元。應勇首先來到這裡,聽取技術交易市場運作情況介紹,詳細了解交易主體構成,強調要不斷提高技術交易機構專業化、市場化程度。要堅持需求導向,充分發揮企業作為科技創新主體的作用,推動科技成果市場化應用,促進“開花結果”。

中科院精密測量科學與技術創新研究院是中部地區首個創新研究院,這裡研制的氣體肺部磁共振成像系統成功“點亮”人體肺部,能獲取傳統醫學成像手段不能呈現的清晰影像,疫情期間已在武漢金銀潭醫院、同濟醫院等投入使用。應勇與研發團隊深入交流,詳細詢問自主創新、臨床應用等情況,鼓勵加快產業化步伐。走進精密測量院武漢量子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應勇察看相關科學裝置,聽取科研情況介紹,希望中心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大機遇,加強基礎研究,聚焦重大前沿,努力提出更多原創理論,作出更多原創發現﹔要做強國家重點實驗室,培養一批優秀科學家。

華中科技大學科技園依托學校優勢學科,培育特色產業,園區企業與該校在項目研發及人才合作等方面關聯度達67.5%。應勇聽取華中科技大學校長李元元有關園區發展和科技成果轉化等情況介紹,並走進園內企業雲嶺光電,察看科技創新和產品生產情況。應勇指出,要加強校區、園區、社區融合聯動發展,進一步加大開放與協同創新力度,加快發展科技金融,吸引包括風險投資等在內的更多市場力量、社會力量加入,推動研究與需求、成果與企業充分對接﹔要集中資源力量,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要強化產業鏈分工協作,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

光谷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眾創空間是一家定位服務醫療器械創新創業的專業型眾創空間,通過整合專家、技術、運營、設備、團隊等方面優勢資源,加速推動醫療器械科技成果轉化,並已成功孵化20余家醫療器械創新實體企業。應勇詳細了解成果轉化與企業孵化情況,與研發人員親切交流。應勇指出,眾創空間立足臨床醫學需求,加強聯合科研攻關,將創意構想變為實際產品,再投入臨床應用,形成了有效循環。要進一步加強與市場專業企業合作,由小規模定制走向產業化,通過大規模應用,使產品技術不斷完善,努力成為醫療器械細分領域“小巨人”。

副省長肖菊華參加調研。(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