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時代高等教育如何變革?專家線上共論發展之路

2020年06月07日08: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視頻會議現場

人民網武漢6月7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國乃至全世界的教育帶來了一個大變局。”6月6日,在華中師范大學舉行的“后疫情時代高等教育教學方式變革”高端學術論壇上,多位權威專家從不同角度總結探討了后疫情時代高等教育教學方式變革的發展之路。

“這次超大規模在線教育,是我國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發展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規模、長周期、全學科、全方位的實踐探索,對未來中國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具有重大意義。”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表示。

疫情期間,按照教育部“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的要求,各高校紛紛探索實施在線教學。截至5月上旬,全國1454所高校開展了在線教學,103萬教師在線開出了107萬門課程,合計1226萬門次﹔參加在線學習的大學生共計1775萬人,合計23億人次。

雷朝滋介紹,各高校積極進行在線教育的探索實踐,取得了較好成效,但與此同時也暴露在線教學模式創新不足、在線教學效果仍需提升、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仍需進一步加強等問題。

“疫情期間,教學方式發生從線下到線上的重大轉換。后疫情時代,我們將面臨教育理念、教學平台、教學方式、教學關系的全面變革。”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趙凌雲介紹,截至目前,全校實現線上教學1293門,線上教學課堂3362個,開課率達到99.1%,參與任課教師1392人,參與學習學生14901人。該校還整合相關學院與科研資源,組建了人工智能教育學部,以提升學校推進疫后教育變革、推進教育技術創新的能力。

“疫情之后,教育信息化的發展必將進一步重視,要通過人技協同來構建未來教室、培養未來教師、打造未來教育。”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專家組副組長、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楊宗凱介紹。

北京師范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院長、教育部信息化專家組秘書長黃榮懷表示,在線教學已成為高校教學的“新常態”。高校在在線教育能力建設中,要以流暢、便利、適切的平台資源、數字資源為支撐,展開靈活多樣的組織學習方式,形成密切的政企校協同局面。

據悉,本次論壇由華中師范大學主辦、華中師范大學人工智能教育學部、華中師范大學國家數字化學習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信息化與基礎教育均衡發展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戰略研究基地(華中)承辦。本次“雲”上研討會吸引7200余名師生線上“圍觀”,在直播間觀眾圍繞線上教學呈現形式、教學內容、教學質量、教學考核方式等教育教學關鍵環節進行了討論。(周雯、黨波濤、馬珺)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