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京劇《許雲峰》致敬革命先烈

2020年06月08日11: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電 (記者鄭 娜)6月7日,由北京京劇院創排,譚元壽、遲金聲擔綱藝術顧問的紅色題材現代京劇《許雲峰》,在互聯網觀劇平台“東方大劇院”進行線上雲首演。

  《許雲峰》取材於長篇小說《紅岩》,講述了重慶地下黨工委書記許雲峰在營救歌樂山集中營難友時被出賣,被關入集中營,在獄中組織獄友們與敵人展開智斗,最終被殺害的故事。該劇是北京京劇院對1984年版《紅岩》進行深度挖掘整理、再度創排改編的作品,也是北京京劇院譚派藝術研究所2019年成立后的首場大戲。

  1984年版《紅岩》由閻肅、汪曾祺、遲金聲、陸鬆齡參與創作,由譚元壽、馬長禮、張學津、高寶賢等老藝術家聯袂出演。此次在《許雲峰》中,譚派藝術的兩代傳承人譚孝曾、譚正岩出演許雲峰,深得馬長禮老生藝術精髓的老生演員杜鎮杰飾演徐鵬飛,馬派老生領軍人朱強飾演華子良,優秀青年老生演員倪勝春等分飾前輩藝術家當年塑造過的角色,體現了京劇流派藝術的傳承有序。

  京劇表演藝術家、譚門第六代傳人譚孝曾表示,創排這樣一部“致敬革命先烈,傳承紅色精神”的劇目是文藝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無數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新中國的繁榮昌盛,我們作為藝術工作者,也要盡最大的努力傳播正能量,學習、傳承和歌頌英雄精神,用高品質的文藝作品回饋人民群眾,為社會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他說。

  受疫情影響,近半年來演藝行業按下了暫停鍵。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北京京劇院以“藝”戰疫,創作了大量文藝抗疫作品,如《戰疫情》《中國脊梁》等﹔通過互聯網平台發布近20期“雲上氍毹——傳統大戲賞析”,滿足了疫情防控期間廣大戲迷觀眾的文化需求﹔積極推進劇目的創編工作,《許雲峰》便是創排於疫情防控期間的劇目之一。

(責編:關喜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