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強調: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

2020年06月10日08:2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9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召開省政府保基層運轉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黨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落實省委工作要求,研究解決基層運轉中的困難和問題,安排部署保基層運轉工作,為實現“雙目標、雙勝利”提供有力保障。

“基層穩則社會穩,基礎牢則事業興。”王曉東說,基層是直面群眾、解決問題的最前沿、第一線,也是社會治理、工作落實的主戰場、主陣地。保基層運轉事關全局,是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的前提和保障。我省縣域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受疫情影響,財政明顯減收而支出大幅增加,保基層運轉的困難和挑戰前所未有。但同時要看到,中央出台一攬子政策,加大對我省疫后重振的支持力度。我省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我們要堅定信心,主動作為、奮發有為,充分激發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確保基層正常有序運轉。

“越是運轉矛盾突出,越要優化保障結構,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王曉東強調,要堅持精准投放,抓重點、保基本、明事權、兜底線,加大對疫情較重地區、深度貧困地區、特殊困難地區的支持力度,全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堅持節流與開源並舉、爭取與盤活並重、紓困與減負並行,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全面統籌各類資金,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非必需、非重點、非剛性和新增支出,著力盤活存量資產資金,騰出更多資金保基層運轉。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落實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債務付息等必保支出,加大公共衛生、公共安全、社會救助、教育、養老等重點民生領域投入,從嚴編制部門預算,加強財政資金統籌調度和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讓有限的資金發揮最大效益。堅持應急與謀遠相結合,加快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加快補齊基層治理的短板弱項,推動基層運轉行穩致遠。

“確保基層正常有序運轉,是一項重大政治責任。”王曉東要求,壓實省級統籌之責,堅持有保有壓,統籌各方資源,千方百計為基層運轉提供有力支撐。壓實部門聯動之責,增強大局意識,樹牢“一盤棋”思想,形成保基層運轉的強大合力。壓實各地落實之責,落實縣級主體責任,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管好用好每一分錢。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出席會議,要求千方百計爭取中央政策支持,千方百計開源節流,盤活存量、深挖潛力,強化統籌、科學調度,把保基層運轉各項措施落細落實。

省政府秘書長別必雄等參加會議。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