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黨員干部工作要“出彩”更要“出力”

2020年06月11日13: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在武漢舉行。全會強調,越是大戰大考,越需要擔當精神和斗爭意志,切不可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黨的領導干部既要想干事,又要能干事、干成事,考察一個干部,不僅要看他干過什麼,更重要的是看他干成過什麼。(6月11日人民網湖北)

領導干部想干事、想出彩,本是好事。如果能通過自己扎實的工作造福老百姓,這種出彩既是履行自身工作職責,也是百姓民生之福。怕就怕有的領導干部“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隻求多出彩出政績,卻不擔當作為。

比如,有媒體報道,某街道黨工委書記老虞有些糾結。根據政策,街道可以增報1個工程建設項目,究竟是報建一條景觀長廊順便展示近年來轄區工作成效,還是整修一條泥坑路解決數千居民出行問題,老虞舉棋不定。建長廊,省事又好看,領導來調研時展示起來自己臉上也有光﹔修路,費時又費力,整修方案眾口難調,還容易吃力不討好。權衡之下,老虞傾向於用這筆錢來修長廊。

不難發現,類似這種隻顧打造“錦上添花”景觀長廊、不管“雪中送炭”道路整修的情況還不少見。有的領導干部把當官當做一種享受和炫耀,見了好處就上,遇到困難就讓﹔有的不將群眾疾苦放在心上,卻搞不切實際的“面子工程”﹔還有的不願意挑重擔、解民憂,卻揀好看不費力的項目上馬……凡此種種,歸根結底還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出彩不想擔責。

當前,從全國來看,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但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了新的困難和挑戰﹔對於湖北而言,各方面工作任務很重、困難很多,加快推動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時不我待。因此,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一大批沖鋒陷陣的“闖將”、攻城拔寨的“尖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多做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好事,干出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決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各級領導干部要不務虛名、兢兢業業,帶頭做“開山斧”,敢於接最燙手的山芋、碰最硬的釘子、攻最難的碉堡,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努力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安子州)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