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王曉東對“湖北天大的事”再檢查、再部署

2020年06月14日07: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入梅以來,隨著強降雨疊加、江河水位上漲,我省防汛壓力持續增大、形勢嚴峻復雜。6月13日下午,省委書記、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赴省水利廳調研,對防汛抗旱工作再檢查、再部署。應勇強調,防汛歷來是湖北天大的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的重要論述上來,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堅持防汛抗旱與疫情防控兩手抓、兩手硬,不麻痺、不厭戰、不僥幸、不鬆勁,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的思想和工作准備,做到思想認識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工作舉措到位,確保全省安全度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應勇和王曉東來到省水利廳,詳細聽取省氣象局、省水利廳、省應急管理廳、省自然資源廳關於近期氣象預測、水雨工情、防汛抗旱、地質災害防范等情況匯報,察看防汛抗旱電子沙盤演示。省領導與大家一起分析研判,深入討論。

“突如其來的疫情使湖北遭受了嚴重沖擊和巨大損失,要堅決防止疫情災情疊加,確保安全度汛。”應勇指出,治荊楚必先治水,防汛歷來是湖北天大的事。今年我省氣象年景偏差,防汛抗旱任務並重,必須時刻繃緊防汛抗旱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切實做到“遇汛保安全、遇旱保水源”。

應勇強調,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梅雨期是防汛的重要時期,也是防災抗災的關鍵階段。要進一步加強氣象雨情監測預警和會商研判,強化信息互通共享,強化部門應急聯動。要進一步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做到“汛期不過,排查不止,整改不停”。要加強重點部位值班值守和巡查搶護,強化山洪地質災害群測群防,把物資儲備、預案准備、隊伍備訓等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應勇要求,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全力做到責任壓實、作風扎實、工作落實。要健全和用好“四雙”指揮體系和應急機制,增強工作合力。預防是最有效最經濟的策略,既要立足於防,也要做好“搶”和“救”的應急准備﹔要著眼長遠,抓緊謀劃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著力解決長期制約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的瓶頸問題。要壓實屬地責任,堅持黨政同責,堅決糾治防汛抗旱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王曉東說,要筑牢思想防線,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准確把握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特點,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堅決防止疫情和災情疊加。要緊盯超標洪水、水庫安全、山洪災害、城市內澇等重點,採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風險。要壓緊壓實各級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確保防范一處不漏、工作一絲不苟、准備一應俱全。要堅持應急謀遠相結合,加強監測預警,加強應急救災演練,堅決防止群死群傷﹔抓緊補齊我省水利短板,加快引江補漢、鄂北二期、一江三河等工程進度,真正把我省建設成水利強省。

省領導黃楚平、萬勇參加調研。(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