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

2020年06月18日07:4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17日上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應勇主持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建引領,加強城鄉基層社會治理,不斷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堅持問題導向,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打造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聚焦改革抓落實,全力推動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不斷提升省域治理現代化水平。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曉東,省政協主席徐立全,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了《關於深化新時代黨建引領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的意見》《關於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城市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的意見》《湖北省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實施辦法》《關於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實行事業崗位管理的試點方案》《關於深化新時代志願服務工作助力基層社會治理的意見》《關於改革完善全省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和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院前急救體系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湖北省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等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通過的《決定》《意見》的系列配套文件。

會議指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著力構建黨建引領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要做強街鎮,明確街道職能定位,優化街道機構設置,讓街道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基層黨組織建設上來,轉移到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上來,轉移到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上來。要夯實社區,建好用好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三支隊伍”,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書記,建立社會化、職業化、專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不斷健全志願服務體系。要用好街道“大工委”及聯席會議制度、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社區制度,健全完善“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社區吹哨、黨員報到”機制﹔要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建立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三駕馬車”自治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區治理機制。

會議強調,要聚焦短板不足,制定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改革舉措,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加強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和人才隊伍建設。要加強疾控機構行政管理職能,創新醫療機構與疾控機構醫防協同機制。要抓實抓細疫情信息收集、上報、監測的流程和制度,依托大數據中心等建設疾病預防控制信息化平台,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

會議指出,大健康產業是極具潛力的朝陽產業,要注重前瞻和統籌,既要立足當前,突出重點,加快推進現有產業項目﹔也要著眼長遠,堅持開放共享,進一步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吸引更多成長性企業參與,不斷培育壯大產業體系。

會議要求,要堅持效果導向,全力推動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注重系統集成,抓住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注重統籌推進,既要發揮優勢,也要補短板強弱項﹔既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也要著力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既要抓當前,也要謀長遠。注重改革實效,確保所有改革奔著問題去、奔著目標去、奔著效果去。

會議審議了《湖北省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實施意見》《湖北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20-2022年)實施意見》,指出要深化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切實做好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等工作。

省領導爾肯江·吐拉洪、黃楚平、王瑞連、王艷玲、王賀勝、王立山、王忠林、馬濤、曹廣晶、萬勇、趙海山、楊雲彥出席會議。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