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召開主任會議 應勇主持並講話

2020年06月20日07: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19日上午,湖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五十二次主任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匯報,擬定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建議議題和召開時間,決定此次常委會會議於7月底在漢召開。

應勇指出,近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堅持不懈加強自身建設,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疫情發生以來,省人大常委會積極主動作為,及時作出相關決定,啟動公共衛生領域立法修法工作,引導支持人大代表和廣大人民群眾投身抗疫斗爭,為疫情防控取得決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貢獻。

應勇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實施“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決戰之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嚴重沖擊、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今年對湖北來說,極不容易、極不簡單,也極為重要。我們要徹底打贏疫情防控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推動湖北疫后重振、實現高質量發展,全省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夙夜在公、苦干實干,才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應勇強調,要強化思想引領,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不斷筑牢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自覺把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大局之中思考和謀劃,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保証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

應勇強調,要牢記職責使命,展現人大新擔當新作為。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創造性做好人大各項工作,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聚焦加強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打造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落實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等,綜合運用立法、監督、討論決定重大事項等手段,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遵循工作規律,把握立法時機,提高立法質量,強化法律權威。

“主任會議成員是‘關鍵少數’,要當好維護大局、依法辦事、廉潔自律的表率。”應勇要求,要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和水平,在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中主動作為、奮發有為、擔當善為。要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依法辦事、嚴格按程序辦事,帶頭講政治、重學習、轉作風、抓落實、守紀律。省委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各項職權。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梁偉年、王建鳴、劉雪榮、劉曉鳴、胡志強,秘書長王亞平出席會議。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省人大各專(工)委負責人列席會議。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