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張灣區:“小網格”大聯動 助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

2020年06月21日09:4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為進一步加強城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創新社會治理新局面,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紅衛街道家和苑社區以黨建為引領,構建三方聯動(網格長-物業公司、業委會-居委會),進一步加強網格長隊伍建設和管理,夯實社區網格化管理模式,著力把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打造成黨領導下的紅色工作隊,構建全天候、無縫隙的城市社區管理新格局。

優化網格治理功能體系。以社區為主體,科學劃分網格。本著“矛盾快速化解、矛盾不出社區”的原則,借助小網格化管理,通過小網格長第一時間發現問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對於一時解決不了的,逐級上報到社區,並根據辦理情況及時反饋給居民,逐步實現服務的精細化,形成居民自治組織常態化工作格局。

選優配強工作力量。每個樓棟、單元按照個人自薦、組織推薦的方式,根據1棟樓一名樓棟長、50戶一個小網格長的標准,家和苑社區配備了22名樓棟長、66個小網格長。按照“一格多員”的原則,樓棟長、小網格長由轄區協警、老黨員、志願者等有熱情、有意願、有能力有擔當的居民擔任,構建形成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架構,推進基層治理力量向網格、樓棟延伸。

建立信息反饋制度。由網格長牽頭,以網格為單元建立小網格微信群,以社區為單位建立網格長微信群,對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履職情況進行跟蹤監督,及時發現了解社區工作重點、居民關注熱點、小區治理難點等。及時發現、逐級化解,把問題解決在網格、樓棟,最大程度把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階段,建立守望相助的鄰裡關系。

下一步,家和苑社區將積極探索在黨建引領下的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網格長三方聯動服務機制,把66個小網格劃分為三個大網格,成立網格黨支部,定期組織網格黨支部書記、業委會、物業公司召開聯席會議,研究解決小區治理難題,推動小區管理和社區事務管理的有機融合和良性互動,努力構建“組織全覆蓋、管理精細化、服務全方位”的社區黨組織體系。(趙霞、謝盼)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