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江岸雲上非遺·健康生活節開幕 傳承人“出街”秀絕活

2020年06月26日09: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26日電 (金雨蒙)6月25日,在武漢江岸區黎黃陂路,漢派彭銀亭中藥炮制技藝傳承人張義生,現場“聞香識藥”,市民們紛紛圍觀,聽大師“解碼”中醫藥材的奧妙之處。端午佳節,江岸區第二屆雲上非遺·健康生活節活動在這裡舉辦,武漢木雕、面塑、泥塑等20多名非遺傳承人,集體“出街”秀絕活。

大師教你一招識藥

“你看這兩幅藥材有什麼不一樣?”展位前,張義生拿出兩幅藥材,讓市民鑒別。可以看到,兩幅藥材皆呈紅棕色、長圓柱形,幾乎一致。“其中一味藥材是桂枝,有特異香氣。想要識別很簡單,聞一聞就知道。”他介紹。

他又拿出西洋參和人參兩味相似藥材,教大家正確“解碼”。舉起一片西洋參,他說: “看,它的色澤更加通透。”他又用手指捏了捏,補充道,“手感質地也更加細密。如果還是無法辨別,還可以嘗一嘗。西洋參味道苦,越苦越好,苦盡甘來。”

張義生還是武漢市中醫醫院綜合藥學部主任藥師,疫情期間,他始終戰斗在中醫湯藥生產一線,指導防疫湯生產,參與中藥制劑科研攻關。

此次,張義生帶著團隊,面向市民推出其醫院所新研制的六款中藥養生粽。“通過在粽子中加入不同的中藥配方,可以起到降脂開胃、暖胃去濕、安神烏發等效果。”他介紹。

活動期間,中醫院院內還同步開展了義診活動,市民可免費體驗黑膏藥、防疫香囊、降脂養生茶、消食合劑等多項中醫藥品。

匠人“出街”秀絕活

武漢木雕非遺傳承人鄧道航、武漢泥塑傳承人胡作林、武漢面塑傳承人“面人高”高志和等非遺傳承人來到現場,亮出看家本領,紛紛秀絕活。

展位前,“泥人胡”胡作林正在雕刻戰“疫”作品,該副作品以“李蘭娟”為原型,人物笑容、每道皺紋都刻畫細致。疫情期間,胡作林擔當志願者,給下沉干部擔任“專職司機”。復工后,他開始創作戰“疫”人物,一副作品一般得花費半個月。當天,“泥人胡”的弟子黃永娣特地從宜昌趕來現場。展位前,也有她創作的以戰“疫”為主題的作品。

“將顏料隨意涂抹在物體表面,隨著顏料的流動,會呈現不同畫面,這就是流體畫。”武漢木雕傳承人陳龍邀請市民在石頭上隨意作畫。陳龍從事建筑設計工作,幾年前拜師學習武漢木雕。疫情期間,他嘗試將木雕工藝與文創結合。這次,他擺出自己用簡單材質創作的流體畫作品,不一會兒,就賣出大半。

當日,全市首個非遺文化漂流體驗館落戶江岸區。據介紹,今年該區將邀請木雕、玉雕、泥塑等非遺項目傳承人一起,走向街頭、社區、樓宇、園區,讓更多人親身體驗、親自感受到傳統文化的價值與魅力。

據悉,活動同步啟動雲上直播,市民可通過線上,購買到武漢傳統漆藝、烙畫、金銀器、板龍、皮藝等等精美非遺產品。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