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46萬高校畢業生領到6億元求職創業補貼

2020年06月26日11: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3月底,湖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加強就業幫扶,對2020屆湖北高校畢業生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這些補貼如何發放和領取?對應屆畢業生求職創業起到了什麼作用?日前,記者進行了採訪。

補貼資金直接打入個人銀行卡

“求職時,這1100元錢解決了交通費和生活費,很及時。”6月17日晚,在電話那端,剛給學生上完課的楊紅梅對記者說。

楊紅梅是荊楚理工學院師范學院小學教育專業應屆畢業生,目前在四川一家職業學院當實習班主任。她提到的“1100元錢”,正是我省發放的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楊紅梅來自重慶市,父母務農,家庭困難。“5月,補貼就打到了銀行卡裡。”楊紅梅說,在荊門讀書時,她會通過做兼職賺取學費和生活費。領到補貼后,她於一周前到工作單位報到,“這筆錢相當於大學裡一個月的生活費。”

21歲的趙安定,荊門職業學院畢業生,在老家襄陽找到一份銷售工作。和楊紅梅一樣,他也領到了1100元補貼。

目前還在實習期的趙安定,底薪2000元左右,完成銷售任務還有提成。他給記者算了筆賬,“租房加上生活,一個月至少花費2000元,這筆求職創業補貼幾乎就是半個月開銷。”

5月6日,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財政廳聯合發文,對全省2020屆普通高校畢業生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發放工作進行細化,規定對湖北省2020屆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在經過申報、審核等程序后,將補貼資金支付到高校畢業生個人銀行賬戶。補貼標准按照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80%,所需資金從市縣就業補助資金列支。

6月18日,就讀於華中師范大學城市與環境科學學院的代敏,正准備返校辦理畢業手續。

23歲的代敏來自雲南省。今年5月初,學校輔導員在班級QQ群裡發出通知,告知“發放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的政策,要求所有人在線填寫申請表。

“從前聽說這項補貼隻針對困難畢業生發放,今年所有畢業生都有。5月初填完表格,6月初就到賬了,1400元。”代敏說,這筆錢解決了自己往返路費以及打印求職材料的費用。畢業后,她將進入昆明市一所小學任教。

多層審核確保精准發放

如何確保補貼發放精准到位?

“除了常規的人員身份審核,人社部門還到學校抽查學生檔案、給學生打電話,確認補貼發放沒有問題。”6月17日,荊楚理工學院招生就業處科長熊治梅告訴記者。

荊楚理工學院是一所省屬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目前在校生超過1.6萬人,今年有4000多名畢業生。

“每個人1100元,已經全部發放到位。”熊治梅介紹,這次發放求職創業補貼,學校很重視,工作要求細致,所有表格填寫都是在線上操作。“學生填完表格后,首先是班主任審核,然后學工辦審核、學院審核,書記和院長也要審核。最終材料送到荊門市人社局,人社局隨后派人到學校,通過到學籍科抽查學生學號、檔案比對,隨機給學生打電話核實,確保補貼發放到位。”

今年,武漢職業技術學院有6000余名畢業生。“往年有針對困難畢業生的求職補貼,今年全部畢業生都享受到了好政策。”該校就業指導與服務中心主任龔菊明說,接到省裡通知后,學院迅速對畢業生身份進行確認,“首先要確定是不是應屆畢業生。學校有教學管理系統,由各部門對學生的成績、費用、組織關系等信息進行審核,確認學生達到畢業條件。”

龔菊明表示,相關審核通過后,名單還在網上公示7天,確保萬無一失。目前,補貼都已發放到位。

據了解,補貼發放前,該校專門咨詢了省直有關部門,確認學生即便因為種種原因暫時拿不到畢業証,但隻要完成學業達到畢業條件,都可以申請求職創業補貼。

“要讓好政策落到實處,不落一人。”龔菊明說。

在黃岡市,當地充分利用媒體進行宣傳、解讀,確保高校畢業生全面了解政策,推動政策落實落地﹔在鄂州市,當地實行“高校集中申報、補貼資金直撥個人”的快捷服務模式,確保補貼資金直接發放到畢業生提供的銀行賬戶……

6月22日,記者從省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全省各地抓實抓細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發放工作,努力發揮政策最大效應,切實減輕疫情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壓力,助力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截至當天,全省已向46.11萬名2020屆湖北高校畢業生,發放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6.07億元。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