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開通公平競爭審查網絡舉報系統

2020年06月28日15: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28日電 為進一步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營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和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近日,湖北省公平競爭審查聯席會議辦公室開通公平競爭審查網絡舉報系統。

“對所有市場主體必須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嚴格落實准入負面清單、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不准擅自提高准入門檻,搞地方保護、指定交易、市場壁壘。”這是湖北省委省政府《弘揚“店小二”精神“十必須十不准”》中對維護公平競爭環境的具體要求。開通公平競爭審查網絡舉報系統就是要發揮社會監督作用,保証這些要求切實落到實處。

湖北省市場監管局反壟斷處負責人介紹,《國務院關於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意見》規定:“政策制定機關在政策制定過程中,要嚴格對照審查標准進行自我審查。經審查認為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可以實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的,應當不予出台,或調整至符合相關要求后出台。沒有進行公平競爭審查的,不得出台。”

《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暫行)》對公平競爭審查4類18項標准進行了進一步細化明確。對涉嫌違反審查標准的政策措施,任何單位和個人都可以通過12315熱線、郵寄信函等方式舉報,也可以登錄省市場監管局網站,在“市場監管”欄目下進入“公平競爭審查舉報”頁面進行舉報。收到舉報后,省公平競爭審查聯席會議辦公室將按規定及時予以處理﹔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的,反壟斷執法機構依法調查處理,及時回復舉報人,並根據規定向社會公布。(郭婷婷 何繼坤)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