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湖北(潛江)龍蝦節暨第四屆蝦-稻產業博覽會將於7月11日舉行

2020年06月28日17: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28日電 (張沛)28日下午,記者從“疫后重振 推動湖北蝦-稻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潛江將舉辦第十一屆湖北(潛江)龍蝦節暨第四屆蝦-稻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一節一會”),活動主題為“潛江龍蝦、世界共享”,全程活動時間為3月至10月,主體活動將於7月11日至12日舉行。

今年“一節一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各項活動都將通過新媒體全程直播集中展現。

“一節一會”期間,潛江將舉辦雲開幕式、雲博覽會、蝦-稻產業高質量發展交流會、院士團隊服務農業產業發展“515”行動、《龍蝦星球》IP商業化合作研討會、“潛江龍蝦”助力全省穩就業免費技能提升啟動儀式、“潛江龍蝦”網絡直播帶貨以及經貿招商等系列活動。

開幕式上將簽訂舉辦中國(國際)小龍蝦產業大會協議,發布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結果、潛江蝦-稻全產業鏈標准體系﹔博覽會將以線上展示展銷為主,搭建展商、觀眾、展品同時在線的非接觸性會展。

同時,為讓本次節會充分體現潛江特色、展示潛江形象,還專門安排了一系列特色活動:7月11日,舉辦潛江“龍蝦之夜”暨湖北省“文藝助農奔小康”文藝晚會,用文藝演出展示農業農村改革發展的巨大變化,用公益助農帶動社會各界助力疫后經濟重振﹔7月12日,中央電視台三套《喜上加喜》節目組走進潛江,組織優秀青年“以蝦為媒”相親交友,展現潛江龍蝦產業發展和脫貧攻堅成就﹔從7月下旬開始,持續開展潛江龍蝦走進山西、沈陽、長沙、深圳、重慶、上海、台灣等系列“走出去”活動,讓全國人民共享潛江龍蝦美味。此外,潛江龍蝦還將攜手卓爾足球,通過中超聯賽廣告宣傳等形式,開展共創品牌盛宴系列活動,進一步提升“潛江龍蝦”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2001年至今,勤勞朴實的潛江人民秉持“工匠精神”,開創性地打造了集科研示范、選育繁育、生態養殖、加工出口、餐飲物流、文化旅游等於一體的完備產業鏈條,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小龍蝦美食文化、環保文化、美學文化、健康文化、創新文化,獲得了“中國小龍蝦之鄉”“中國小龍蝦美食之鄉”“中國蝦稻之鄉”“中國小龍蝦加工出口第一市”等榮譽,成就了“世界龍蝦看中國、中國龍蝦看湖北、湖北龍蝦看潛江”的美名。

近年來,湖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潛江龍蝦打造區域公用品牌”“培育潛江龍蝦國家級品牌”,省裡也先后出台《湖北省農產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和《湖北省“蝦稻共作 稻漁種養”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2年)》等一系列文件,系統謀劃全省小龍蝦產業發展和“潛江龍蝦”國家級品牌打造。我們主動搶抓機遇,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聚焦打造“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培育國家級品牌,深入實施潛江龍蝦“走出去”戰略,大力推進產業標准化、規模化、市場化、外向化、品牌化發展,加快推動潛江小龍蝦產業向千億產業邁進。

2019年底,全市蝦稻共作面積達80萬畝,小龍蝦加工龍頭企業達16家、年加工能力35萬噸、加工出口量連續15年位居全國第一,在外開辦潛江龍蝦主題餐廳達3000余家,與全國15個地區和59家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享潛江龍蝦發展成果,全市蝦-稻產業綜合產值達到420.4億元,“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價值達到238.77億元、位列全國小龍蝦品牌價值榜首,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全國“蝦王”。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