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部署推進長江漢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 王曉東要求壓實責任堅決打贏這場硬仗

2020年06月29日08: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28日,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后,湖北隨即召開會議對長江漢江禁捕退捕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在講話中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省委工作要求,堅決有力推進長江漢江湖北段禁捕退捕,用心用情做好退捕漁民轉產安置工作,堅決打贏長江漢江禁捕退捕這場硬仗。

王曉東說,保護好長江的生物多樣性,事關國家生態安全與長遠發展。湖北境內長江干線佔長江總長度的1/3以上,加上漢江和清江,長江流域禁捕1/3以上任務在湖北。實施長江漢江禁捕退捕,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大生態工程,是推進長江大保護的重要突破口和著力點。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擔負起長江漢江禁捕退捕的湖北責任。

“長江漢江禁捕退捕工作既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王曉東指出,要充分估計任務的艱巨性、復雜性和長期性,緊盯關鍵環節,按照時間節點,嚴密組織、標本兼治、精准施策,把中央明確的各項工作《方案》和我省實施方案落到實處。堅決做到全面退捕,持續抓好83個已禁已退保護區的鞏固提升,迅速開展建檔立卡漁証漁船漁民“回頭看”,妥善處理部分“三無”船隻歷史遺留問題,著力抓好補償資金兌現,精准落實到船、到戶、到人。帶著感情、帶著責任穩妥有力做好退捕漁民轉產安置工作,確保政策落實、資金落實、就業落實,確保捕撈退得出、漁民穩得住、禁捕管得好。依法依規推動禁捕,加強立法、嚴格執法、引導守法,以法治保障令行禁止,確保禁捕常抓長效。加快推進漁業轉型,堅持堵疏結合,加快研究部分長江、漢江魚種人工飼養技術,加大特色養殖基地建設力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生活需求,更好實現生產、生活、生態協調發展。

“省委、省政府已將長江禁捕工作落實情況納入今年專項督查。”王曉東強調,要按照“省級統籌落實、市縣具體實施”原則,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屬地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完善執法機制,充實執法力量,提升執法能力,加強督辦考核,嚴肅追責問責,確保如期完成禁捕退捕任務。

副省長萬勇主持會議,並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具體要求。省政府黨組成員徐文海,省政府秘書長別必雄出席會議。(黃俊華)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