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堅持底線思維 強化責任措施 確保安全度汛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2020年07月02日08: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入梅以來,湖北省已遭遇5輪強降雨襲擊。據氣象預測,近期還將有明顯降雨過程。7月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赴洪湖市檢查督導防汛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和防災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實省委工作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堅決筑牢思想防線,強化防汛搶險救災各項措施落實,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提供有力保障。

受強降雨影響,長江中游江段水位全線上漲,濁浪洶涌。王曉東來到洪湖長江干堤新堤大閘段,察看長江水勢和堤防工況。全長135.55公裡的洪湖長江干堤屬國家二級堤防,沿堤重點險工險段12處。王曉東叮囑當地干部:萬裡長江,險在荊江。大堤雖已整險加固,但絕對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要嚴格落實防汛責任、隊伍、物料和應急預案,加強險工險段巡查防守,確保安全度汛。

洪湖圍堤加固工程是全省水利四大補短板重點項目之一。王曉東深入洪湖圍堤港螺堤段,現場查看工程進展和退垸還湖工作情況。了解到洪湖圍堤加固后,有效增加了調蓄面積,減輕了沿線地區防汛壓力,王曉東強調,防汛歷來是湖北“天大的事”。要下定決心,加大投入,加快推進水利補短板項目,從根本上提升防御水旱災害的能力,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在洪湖市螺山鎮中元村,王曉東聽取了洪湖市、省水利廳、省應急管理廳有關情況匯報,與基層一線干部座談,共商加強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的對策措施。王曉東說,防洪保安,責大於天。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始終做到居安思危,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抓緊抓實抓細防汛抗旱救災各項工作,堅決防止疫情、災情疊加,堅決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預防是最有效最經濟的防災減災策略。”王曉東強調,要堅持預防為主,關口前移、防早防細,更加強化隱患排查、預測預報、預案預演,著力防患於未然。堅持抗救結合,以防潰堤、防垮壩、防山洪、防內澇等為重點,確保重點部位防守落實到位。時刻保持“實戰”狀態,加強24小時應急值守和巡查防守,落實領導干部帶班制,備足物資、建強隊伍,確保應急救災准備到位。全面壓實領導責任、屬地責任、主管責任、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省市縣鄉村五級貫通的指揮體系和應急機制,確保“戰時”指揮果斷迅速、運轉高效有序、執行堅決有力。

省政府秘書長別必雄參加檢查。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