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身筑牆 緊急營救

本報記者  田豆豆  范昊天
2020年07月05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消防隊嗎?我們社區漲大水,把房子淹了,人被困在樓上出不去,能不能來幫下我們?”6月27日,湖北荊門市普降暴雨,竹皮河城區段河水猛漲,20時許,荊門市消防救援支隊接到東寶區竹皮河社區負責人報警求助電話。

  此時,由於多處受災,東寶區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幾乎已全員出動,人手嚴重不足,掇刀區長坂坡路特勤站奉命趕赴增援。20時57分,暴雨還在持續,指導員袁之滿帶領6名隊員抵達現場。由於地勢較低,暴雨淹沒了小區全部路面,水流灌入居民家中。部分居民在漲水后轉移至二樓暫避,卻不想雨越下越大,且水位有上漲趨勢,情況十分危急。

  查明情況后,消防員佩戴好防護裝備迅速對被困者展開救援。“樓上還有人嗎?”消防員一邊走在齊腰深的水中一邊大聲喊道。

  “這裡還有人,快過來幫忙!”樓上傳來住戶的求救聲。由於積水已漫過樓道,橡皮艇無法進入,為避免被困人員落水被沖走,消防員們手拉著手,架起“人形橋梁”,頂著湍急的水流艱難上樓。

  消防員抱起孩子,背著老人和婦女,將他們轉移到安全地帶。經過1個多小時的營救,成功轉移13名被困人員。

  “多虧了這些消防員,冒雨一個一個把我們背了出來,一家人都沒事。”一位阿姨說。

  22時35分,東寶區消防救援大隊又接到報警,海慧溝萬和苑老年公寓旁的民房有兩人被困,金蝦路消防救援站4名隊員緊急趕赴現場救援。

  指導員熊楊杰帶著3名消防員到達現場,2名老人被困的民房地處山腳下,隨時有發生泥石流或者塌方的危險。而水位還在不斷上漲的一條河流,擋住了通往民房的去路。

  做好個人防護后,隊員們蹚著齊腰深的洶涌河水艱難地向河對岸靠近。成功接到老人后,隊員們又手拉手用身體筑起一堵人牆,擋住湍急的洪水,將老人送到了安全地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5日 04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