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社區治理“尖刀班” 開啟基層治理新模式

2020年07月05日09:5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天起,我就是恩施市舞陽壩辦事處官坡社區的工作人員,我將深入一線,在信訪維穩、服務居民、社區治理、應急處置等任務中淬煉黨性,增強本領。”日前,湖北省恩施州委辦公室綜合二科科長王晨南下沉恩施市舞陽壩街道辦事處官坡社區,任社區治理“尖刀班”班長,開啟自己為期兩年的社區治理工作生涯。

今年5月,恩施州出台《關於組建社區治理“尖刀班”推動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實施意見》,在州、縣(市)主城區全面開啟機關企事業單位聯系包保社區基層治理新模式,選派425名州、縣(市)直機關優秀黨員干部下沉社區,與社區工作者一起組建85個治理“尖刀班”,盡心履職、用心服務,為社區治理增添新的動力。

王晨南告訴筆者,社區是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而援助困難人群、關愛空巢老人、文明交通勸導、環境衛生整治、文明城市創建、矛盾糾紛化解、處理民生問題等行走在社區的“尖刀班”同志,則構成了城市社區治理中的最美風景線,對提升廣大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

“陳奶奶,我是小余,以后就在社區工作,您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聯系我。”6月4日,恩施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和州民宗委下沉大觀園社區“尖刀班”干部余德洲、尹鳳英到80余歲老人陳遠慈家走訪。進小區、入樓戶、聯系單位、走訪重點對象,社區治理“尖刀班”成員紛紛“亮身份、亮職責、亮區域、亮思想”,社區治理服務團隊以嶄新面貌呈現在大家面前。

“盡職盡責、踏實做事”是恩施市硒資源保護與開發中心下沉“尖刀班”干部肖萍的服務承諾。6月8日,大橋路社區治理“尖刀班”率先在福星城小區召開群眾會,向居民介紹由社區“大黨委”成員、下沉干部、駐片民警和網格員組成的治理服務隊,並上牆公示,公布照片、聯系方式和服務承諾。全覆蓋召開片區、小區群眾會,下沉干部全面亮相,切實走近群眾聽意見、交心談心謀發展。截至目前,恩施市小渡船街道辦事處所轄社區治理“尖刀班”已組織召開64場群眾會,3300余名居民到會參與,“尖刀班”干部已走訪群眾5145戶,摸排重點對象706人。

在恩施市小渡船街道辦事處,33名州、市直機關黨員干部下沉6個社區組建社區治理“尖刀班”,深入開展“六個進樓入戶”,有序推進基層黨建、疫情防控、小區治理、服務企業等重點工作,持續為民服務解難題,切實筑牢干群“連心橋”。

“快遞公司嚴格遵守小區管理制度,沒有影響小區交通和消防安全,居民再無意見。”6月18日,恩施市委組織部下沉機場路社區“尖刀班”干部趙羽佳回訪位於君華苑小區的恩施集速達供應鏈有限公司,小區業委會主任王榮喜欣慰地說。依托社區、小區物業、業委會“三方聯動”,社區治理“尖刀班”成功化解了企業與業主、物業間的矛盾。整合資源、統籌協調,各社區治理“尖刀班”以“三方聯動”機制建設為抓手,以小區治理工作為重點,積極構建“民呼我應”服務機制,做到問題排查有記載、矛盾化解有結果。截至目前,已排查安全隱患193處,排查化解矛盾98起,為民辦理服務事項136件。

“有車的先把車開出去,老年人、小孩先到外面來!”6月17日,暴雨來襲,大橋路社區春筍小區內部積水嚴重,蹲守觀察水位的小區黨小組長蒲心菊心急如焚,用喇叭在小區內嘶吼,組織群眾自救,並協助迅速趕到的消防官兵安全轉移居民10余人,排清小區積水。

轄區單位聯動、黨員設崗定責、動員居民參與,各社區治理“尖刀班”推動完善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組織,在融合轄區單位、黨員、群眾力量的基礎上,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治理共商、成效共享,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和獲得感。

90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3289名州、市直機關黨員到小渡船街道辦事處各社區報到。社區進一步優化“大黨委”設置,將80家轄區單位納為社區“大黨委”成員﹔分網格(片區)新成立20個黨支部,為報到黨員定崗定責,實施積分管理﹔完善“兩長四員”機制,成立312個黨小組,調整設立“兩長四員”1582名,將基層組織觸角延伸到每一個角落,推進轄區各類組織、各類力量共建共治共享。

社區治理“尖刀班”如何管理?恩施市要求,“尖刀班”堅持問題導向、一線導向、效果導向,壓實六方面責任,市級領導每月到社區指導不少於2次﹔常委部門每年至少要辦1個試點,對工作落實情況一季度一考核﹔街道辦黨政主職每10天研究一次“尖刀班”工作﹔社區“尖刀班”前3月一天一碰頭,9月份開始一周兩碰頭﹔市直部門要圍繞中心開展“比抓強促”先進社區、信訪“三無街道”和信訪“三無社區”等創建工作﹔市紀委要督促相關單位對不能勝任的下沉干部重新選派,對出工不出力、身入心不入的嚴肅問責。

恩施州政協副主席、恩施市委書記向前進到聯系社區調研“尖刀班”工作開展情況后,深有感觸。他說,要切實加強對社區治理“尖刀班”的領導和管理,加大對“尖刀班”成員工作的支持,推動“尖刀班”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發揮作用,將社區黨組織的各項治理任務落實落細到網格、樓棟和每一位居民,不斷提升社區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為使社區治理“尖刀班”工作落到實處,恩施州委書記柯俊要求,社區治理“尖刀班”要堅持黨建引領,扎實做好矛盾風險排查化解、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兩項重點工作,推動構建以黨建為統領,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社區治理新格局。州委副書記、州委政法委書記柯東海在州城社區治理“尖刀班”動員時殷切希望,機關單位下沉到社區治理“尖刀班”的同志要堅持把社區當家庭、把居民當家人、把社區事務當家事,在社區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指導幫助社區加強自身建設,主動協調駐區單位積極參與共建共治,統籌管理到社區報到的黨組織和機關黨員,在全州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中貢獻新的強大力量。(邵貞溪 劉海濤 譚鶴玲)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