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與防汛救災 確保高考考生安全

2020年07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6日下午,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控指揮部會議,對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與防汛救災、高考備考等工作再部署再檢查。應勇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持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作為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的重要內容,把各項措施抓實抓細抓落地,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確保我省安全度汛。要全力做好特殊之年的特殊高考各項工作,著力消除疫情和汛情影響,確保考生安全、考場安全、考務安全。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省、武漢市防控指揮部相關情況匯報后,應勇指出,當前,全省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進一步鞏固和拓展,生產生活秩序加快全面恢復,疫后重振和經濟社會發展好於預期,社會信心和市場信心明顯增強。但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加強分析研判,進一步完善應對舉措。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鬆。”應勇強調,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把常態化防控貫穿於各項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督查、同步考核。要進一步落實常態化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進一步落實疫情監測預警早發現早處置的工作機制,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單位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守住小區重要防線,持續抓好院感防控和發熱門診閉環管理,充分發揮監測預警“哨卡”作用﹔進一步落實對治愈患者康復治療和心理疏導、關心關愛措施,幫助他們早日融入社會、回歸正常生活﹔進一步對接落實好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加快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讓人民群眾看到成效、有獲得感。

“要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安全度汛這條底線,但決不能把底線當標准。”應勇強調,入梅以來,我省遭遇多輪強降雨,有的地區災情特別是內澇內漬較為嚴重,近期還將有幾次強降雨過程,防汛形勢日趨嚴峻,要枕戈待旦,決不能掉以輕心。要充分認識到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極為重要,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的重要內容。要進一步加強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領導,適時提高防汛應急響應等級,強化各級領導值班值守,更有針對性地做好洪澇地質災害防御和應急搶險救援等工作。要堅持應急與謀遠相結合,加強對城鎮內澇內漬點的源頭治理、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抓緊補齊水利基礎設施短板,推進工程項目早立項、早動工、早見效。要做好洪水消退后的環境消殺等工作,確保災后無疫。

應勇指出,今年高考是在特殊情況下的一次特殊高考,穩妥做好高考工作意義重大,在思想上要特別重視、工作上要格外精細、預案上要更加完善。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形成工作合力,按照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穩高考、溫馨高考、誠信高考的要求,進一步做好高考備考各項工作,落實考場防疫措施,加強強降雨天氣、自然災害等突發情況的應對准備,確保高考平穩順利。

王曉東說,要做好較長時間常態化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持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與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落實“四方責任”,加強境外輸入疫情防控和中高風險地區來鄂返鄂人員管理。要堅持防疫防汛相結合,防止疫情災情疊加﹔堅持應急謀遠相結合,做好康復患者的健康服務和心理疏導,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快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要切實守牢安全底線,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各項工作,確保考生安全、考場安全、考務安全。

省領導黃楚平、王艷玲、王賀勝、王立山、王忠林、楊雲彥、肖菊華,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出席會議。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