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襄州區:入股分紅 托起脫貧新希望

2020年07月07日11:0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襄陽市襄州區雙溝鎮在精准扶貧上下足“繡花”功夫,因地制宜、發展產業,通過入股分紅,幫助精准扶貧戶增收脫貧。

“當時想辦法在生態農業公司入了兩股,想著既然村裡成立這個公司,肯定會為我們帶來收益。等到明年,公司的桃樹就挂果后,就可以分紅了,我們家的生活也一定會越來越好。”7月2日,雙溝鎮胡庄村五組貧困戶楊淑芬告訴筆者。

楊淑芬是胡庄村人,2007年,丈夫因出車禍,腿部高位截肢,喪失了勞動能力,一家人的生活就靠楊淑芬一人打工支撐。

2017年,胡庄村成立兩河口生態農業公司,通過產業發展帶動村民共同致富,楊淑芬積極響應,多方籌措2萬元資金入股參與。公司由該村67戶村民共同出資創立,流轉村民800畝土地。目前種植有500畝黃桃,4萬多棵桃樹。在果樹還沒產生收益前,公司進行土豆和西瓜套種,增加村民收益。

胡庄村主任郭濤介紹:“2019年,我們投資40多萬元,套種了300畝土豆,最終銷售額達160多萬元,為公司帶來了110多萬元的利潤。今年除了套種土豆外,還種了280畝花生和188畝晚西瓜。”

據了解,目前該村11戶精准扶貧戶都把土地流轉給了兩河口生態農業公司,同時在公司務工,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公司給他們每人每天發70元工資,並實行“保底收益+按股分紅”扶持政策,讓精准扶貧戶每年享有10%的分紅,為他們脫貧增收奠定基礎。(王俊 張婷)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