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開發區·鐵山區:黨建“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千條線

劉萍萍

2020年07月07日11: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黃石開發區·鐵山區鐵山街道建設路社區,有這樣一群人,她們時而入戶採集信息、提醒居民注意疫情防控,時而巡查公共設施、征集社情民意,被社區居民親切地稱為建設路“格格”。

這是鐵山街道著力提升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能力和實效的一個縮影。去年來,鐵山街道以兩區一體化發展為契機,緊緊圍繞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積極探索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新模式,統籌統攬走好城市基層黨建“一盤棋”。

創新管理:小“網格”做實大黨建

近年來,伴隨著經濟社會轉型,大量社會事務以及企業離退休黨員、流動黨員等進入社區。如何組織好管理好這些黨員,實現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的無縫銜接?

鐵山街道通過實施社區黨建“網格化”管理,結合疫情防控期間黨員干部“雙報到”工作的經驗做法,成功探索出橫到邊、縱到底、開放式的區域性黨建工作新格局。

建設路社區通過進一步深化細化“雙線五級”組織體系,對直管黨員進行細致分類,將其可以很好發揮黨員示范作用的72名黨員,與居住在本轄區的大冶鐵礦在職黨員34名、社會組織骨干28人、志願者76人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統籌起來,凝聚到社區黨委工作部署中來,並將這210人的隊伍合理分配到組織構架和網格包保中,負責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居民包保和跟蹤服務。

九龍洞、友愛街、冶礦路、礦山路等轄區居住黨員較多的社區也在摸清轄區在職黨員底數,進一步構建完善網格包保服務體系,讓網格黨建進一步做優做實,進一步健全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縱橫鏈接的組織體系,實現社區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搭建平台:小社區服務大民生

“耗時兩年多,總算搬進去辦公了,社區的老大難問題解決了!”6月22日,熊家境社區黨支部書記熊子華搬完最后一車桌椅,抹著臉上的汗水,由衷地感嘆著。

針對省委巡視整改問題自查發現,鐵山街道有5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不達標,存在政治功能薄弱、凝聚力不強等問題,尤其是九龍洞社區,其黨群服務中心還不在本轄區。對此,街道在去年11月份轉接國有企業離退休黨員服務的過程中,與大冶鐵礦友好協商將其后勤服務中心后院技術圖書室辦公樓無償給九龍洞社區作為黨群服務中心使用。

不僅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去年來,鐵山街道緊緊圍繞“讓經濟發展更有質效、城市建設更美麗、民生保障更優質,確保人民群眾更好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的“三更一確保”目標,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著手,加大投入力度,在教育、文化、衛生、社會保障等各項社會事業頻出實招,讓居民更有獲得感。

數字最能說明問題。2.88億元,這是鐵山區域2018年財政投入。到了去年,這一數字變成5.3億元,猛增83.8%。今年,還將進一步增長。開發區、鐵山區一體化發展改革持續推進,在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等方面融合發展,有效促進民生改善、增進民生福祉。

豐富載體:紅色物業提升服務溫度

綠化缺失、設施不全、道路破損……老舊社區的基礎設施往往存在許多遺留問題。今年4月份,全市吹響物業全覆蓋號角,鐵山街道作為典型的老舊小區納入首批試點。

“以前沒有找物業的習慣,擔心被推脫。前幾天樓梯燈不亮,打個電話過去,第二天就修好了,服務態度都很好。”冶礦路社區居民劉軍享受到了老舊社區改造帶來的便利。

實施“紅色物業”,能夠將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有效整合,通過黨建引領,不斷提升物業服務質量。以冶礦路社區為試點,以點帶面,輻射全局,9個城市社區將逐步成立物業服務管理中心,實現社區物業全覆蓋。

如今在鐵山街道的多個居民小區,居民真切感受到黨建引領的紅色物業向小區延伸的便利,小區環境變得更加美麗、鄰裡更加和諧、文化氛圍更加濃郁,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躍升。

融入發展:一體化改革增添新動能

“我們必須全力拼搏,才能彌補疫情耽誤的訂單。加班加點需要我們黨員帶頭示范!”22日,在福星鋁業有限公司,黨員先鋒崗員工馮幫余全神貫注地盯著廠區全自動流水線,完成一道道高端鋁型材的制作程序。

作為華中地區最大的生產鋁合金型材民營企業,公司黨支部推行“行動支部”工作法,通過設立黨員先鋒崗、開展黨員技術攻關等系列措施,有效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了通過提升產品附加值全力挽回疫情損失,提升企業競爭力。

今年以來,鐵山街道繼續深入開展“雙千”活動,轄區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轄區企業41家已於5月份全部復工復產,發展勢頭良好。

企業給力,項目加速——106國道鐵山段改線破土動工,光谷大道全線貫通,工模具產業園電動汽車充電站等設施建成投入使用,鐵山大道等6條主次干道近萬米通訊管線下埋改造全面完成。實施東方山水庫、鐵金港及配套港渠整治,地表水質持續好轉。

“如今,鐵山人對鐵山邊緣化的擔憂煙消雲散。”鐵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汪劍清說,下一步將繼續優化基礎設施、優化政務服務、優化基層治理,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區一體化改革發展成果,讓鐵山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