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灘電廠:將”洪水猛獸”變為發電糧草

2020年07月07日11:3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自入梅以來,短短二十多天,國網黃龍灘電廠接連遭遇6場暴雨洪水過程。面對嚴峻的防汛形勢,採取有效措施抵御超強梅雨,在防洪與發電效益之間同洪水展開博弈,截至7月2日已攔蓄9.3億立方米水量,全部為發電所用,折合電量1.83億千瓦時。

汛情愈緊急,調度方案就需要愈精細,必須對各種預報降雨量級進行分析和預判,做到心中有數,爭分奪秒將水能轉化成電能。

為准確判斷,電廠水情班一方面多渠道收集天氣預報,全方位掌握流域各水電站汛情,加強與上級調度部門溝通協調,修訂切實可行的發電方案,一方面通過雨前預控、雨中監控、雨后精控,對流域產匯流進行精細分析,滾動預測來水,將發電調度建議精確到每個時段,把握主動權,梅雨期間共編制發電調度建議方案26個。

通過精細調度方案准確定位洪量與來水時間,及時爭取提高機組負荷運行,消落水庫水位,該廠成功將6次降雨過程來水盡收囊中,使洪水“猛獸”變為珍貴的發電“糧草”,為后期的強降雨騰出庫容,為水庫安全度汛奠定了基礎。 (姜有雪 喻敏)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