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美國收緊國際學生簽証

本報駐美國記者  鄭  琪
2020年07月08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7月6日,美國國土安全部下屬的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發布一份通報,2020年秋季學期的外國留學生如果僅上網課,將無法取得赴美簽証或維持當前簽証。美國輿論認為,這一要求國際學生盡量學習線下課程的規定,事實上將收緊向國際學生發放簽証。

  根據通報,在美國修讀學術課程或職業課程的國際學生,如其就讀的學校今年秋季學期隻進行在線授課,美國國務院將不會向他們發放簽証,海關等相關部門也不會允許此類學生進入美國。目前人在美國、秋季學期將出現上述情況的學生也必須離開美國,或轉到有線下課程的學校,否則可能面臨進入遣返程序等后果。

  該通報要求,修讀學術課程的國際學生,如其所在學校秋季開展正常的線下授課,那麼這類學生最多隻可選修1門或3個學分的網上課程。如果這類學生所在學校今年秋季採取混合式授課,學校必須証明學生並不完全靠選修網上課程來度過整個學期,而且他們選擇的網上課程數量相對於獲得學位所需,必須盡可能少。根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的數據,在2018至2019學年,國際學生佔美國高等教育學生總數的5.5%,達到了約110萬人。

  白宮目前正在力推美國學校復課。目前,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一些美國高校已經宣布,由於防控疫情的需要,今年秋季學期將隻進行網上授課。據《高等教育紀事報》對近1100所美國高校的追蹤,約8%美國高校計劃今年秋季隻進行在線教學,23%的高校表示將採用混合模式授課,60%的高校計劃開展線下授課。

  美國許多教育界人士對這一新規表示憂慮。美國教育理事會高級副主席特裡·哈特爾表示,在學校為秋季學期進行准備之際,這項新的規定可能會造成“巨大的混亂”。美國教育委員會副主席布萊德·法恩斯沃斯稱,該政策將造成“更多的不確定性”。他表示,一旦美國秋季公共衛生狀況惡化,原本提供線下授課的大學不得不將所有課程轉移到線上,情況將更加復雜。

  美國青年群體權益組織發表聲明稱,這一新規再次反映出政府應對疫情措施的排外性和錯誤性,將迫使國際學生倉促離開美國,或不得不尋找新的項目或機構。當局本可以採取更人性化的方式,卻並沒有這樣做。

  (本報華盛頓7月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16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