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參加長江流域防汛工作會商會

2020年07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長江流域江河湖庫水位上漲較快、水位偏高,防汛抗洪和搶險救災到了關鍵階段。7月7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長江防總總指揮王曉東專程來到長江水利委員會,了解長江流域水情雨情汛情災情,進一步會商研判防汛形勢,對流域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部署。

在聽取有關情況介紹后,王曉東說,防汛救災是天大的事,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長江流域是全國防汛抗洪最重要戰場,加之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做好今年防汛救災工作極其重要,思想上必須高度重視。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國家防總工作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堅持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兩手抓、兩手硬,堅決防止疫情災情疊加,確保安全度汛、江河安瀾,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如何抓緊抓實防汛救災工作?王曉東指出,要進一步突出防汛重點,聚焦超標洪水防御,完善涵蓋防御工作全鏈條的超標洪水防御預案,狠抓堤防搶護、人員轉移等多個環節措施落實﹔聚焦大中小水庫度汛,大力推進水庫防汛安全“三個責任人”“三個重點環節”落實落地﹔聚焦山洪災害防治,充分發揮山洪災害防治監測預警系統和群測群防體系的作用,完善預警發布工作機制﹔聚焦城市內澇防范,全面加強防洪排澇能力建設。進一步抓實關鍵環節,加密織牢預報預警第一道防線,把握防汛救災工作主動權﹔開展全方位、拉網式風險隱患大排查,做到不留盲區、不留死角﹔提升工程科學調度水平,最大限度發揮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減災作用﹔加強應急預案演習演練,確保搶險救災有力有序應對。進一步落實救災保障,加強隊伍、物料、技術等各方面准備工作,及時組織開展各類水毀工程修復和災后恢復生產,有效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天大的事就是天大的責任,一刻都不能鬆懈、一絲都不能馬虎。”王曉東強調,要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強化流域聯動、部門協作、一線落實,堅決落實好行政首長負責制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堅決打贏打好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長江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長江委主任馬建華主持會商。

副省長萬勇,省政府秘書長別必雄參加會商。(黃俊華)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