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出台指導意見保農業生產 努力奪取災年農民增收

2020年07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7日,湖北省農業農村廳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科學應對洪澇災害,努力奪取災年糧食增產和農民增收。

入梅以來,全省部分地區遭遇持續大到暴雨襲擊,引發階段性洪澇災害,未來幾天還將遭遇強降雨,農業生產面臨外洪內澇的嚴峻形勢。在堅持疫情常態化防控情況下,省農業農村廳制定了水稻、玉米等主要農作物洪澇災后田間管理技術,分類指導防災減災。

“對已成熟的早稻、春玉米、蔬菜、瓜果等在田作物,做到成熟一塊、收獲一塊,應收盡收。”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肖長惜說。

省農業農村廳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抓好農田防澇排澇,減少作物受淹或漬水時間,抓緊修復水毀農業基礎設施設備,組織各類農機服務主體和農機戶及時維修、保養農機具。退水后,根據苗情,適時適量追施速效肥或葉面噴肥,促使盡快恢復正常生長。

因災絕產絕收的田塊,算好茬口賬、季節賬、效益賬,科學補種改種。農業專家建議:水稻可改種晚稻或“早翻秋”,旱地可改種生育期短的玉米、綠豆、紅薯、 蕎麥等秋雜糧或適宜快生蔬菜品種。

目前,省農業農村廳組建了工作專班,分區分片負責,組織專家與受災嚴重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對接,及時調運儲備種子、肥料、農藥、 農機具等抗災生產物資,確保數量充足,為復產奠定基礎。(羅昆)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