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漢江武漢段雙雙突破警戒水位 武漢封堵沿江閘口113座

2020年07月08日08:3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昨晨7時,長江漢口站武漢關水位達到27.3米,進入警戒水位,並仍在持續緩漲。武漢市防辦通報,截至昨日下午3時,長江漢口站水位27.37米,超警戒水位0.07米,水位上漲﹔漢江新溝站水位28.03米,超警戒水位0.53米,水位上漲。目前,全市已封堵113座沿江閘口,三鎮江灘公園也有多個出入口關閉。

長江漢江水位雙雙超警戒

武漢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通報,7日7時,長江漢口站水位達到警戒水位。氣象部門預計,未來幾天湖北強降雨將持續。當前,武漢各區各部門正加強科學研判、查險整險和應急處置,積極應對汛情。

連日來,長江漢口站水位持續上漲,截至7月7日15時,長江漢口站水位27.37米,超警戒水位0.07米,水位上漲,流量53300立方米每秒﹔漢江新溝站水位28.03米,超警戒水位0.53米,水位上漲。

中小河流方面,截至7月7日15時,府澴河童家湖閘外水位27.36米,超警戒水位1.36米,水位上漲﹔灄水河黃陂站水位26.99米,超警戒水位0.99米,水位上漲﹔通順河北垸閘前水位27.07米,超警戒水位0.57米,水位上漲﹔倒水李家集站水位26.61米,超設防水位0.31米,水位上漲。

武漢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各區各部門正從三方面著手積極應對汛情:一是加強雨情、水情、汛情分析,提前做好應急准備,主動及時發布信息﹔二是對長江干堤、漢江干堤、水庫、涵閘、河流、易漬水點等重點環節開展拉網式排查,對中小河流、湖泊、病險水庫、民堤民垸等險工險段抓緊加固堤防,落實24小時值班駐守﹔三是加強泵站、港渠、涵閘等疏通維護,保障在建工程工地安全,全力做好社區排澇、地下車庫排澇等工作。

武漢封堵沿江閘口113座

據介紹,武漢防汛設置了三級水位:設防水位25.00米、警戒水位27.30米、保証水位29.73米,其實都有一定的對應關系。通俗理解,設防水位就等於水位已與武漢路面的最低處相平齊,警戒水位意味著長江水位已經比多數城市道路高度還要高,而保証水位則是國家防總規定的武漢市必須確保的水位。

據介紹,目前江漢區從武漢關到集家嘴沿線的18個閘口已全部封閉。龍王廟高開閘閘口,這裡採用的是拼裝式防洪擋板,隻留有一個小口子供工作人員出入,為了確保安全,不再允許市民游客進入。

來自武漢市防辦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武漢已封堵沿江閘口113座,其中長江71座、漢江42座。

三鎮江灘公園多個入口封閉

武漢三鎮的江灘公園是市民們喜愛的親水樂園,目前由於水位超警,部分入口已關閉。

漢口江灘目前所有入口都在正常開放,雖然江水水位較高,但漢口江灘地勢也比較高,三級親水平台高程為28.8米,目前江水只是淹沒了二級親水平台。為了確保安全,漢口江灘管理人員把一級平台、二級平台的電源全部斷掉,移走了平台上的垃圾桶、座椅,江灘大舞台也暫時拆除,待水位退去后再恢復。

武昌江灘方面,電廠到秦園路等多處沿江觀光道已經浸入江水中,管理人員在現場拉起了警戒線,提醒市民不要接近。

昨日,武昌江灘封閉了秦園路和大友兩個入口,加上此前封閉的水運入口,目前武漢市江灘辦管理的武昌江灘二期至四期中,有三個入口封閉。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其他部分入口街道派駐防汛人員進行值守,為了確保安全也進行了封閉,因此目前開放的入口隻有武昌江灘二期的鄂航、長江觀景第一台、大堤口三個﹔三期的電廠、武車路兩個﹔四期的汽渡入口。此外,因為江水上漲,武昌江灘內有部分湖塘水面已和江水相連,管理人員也拉起警戒線,提醒市民千萬不要涉水。

漢陽江灘方面,武漢江灘辦管理的漢陽江灘入口共6個,目前已全部封閉。(廖宇智)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