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惜!湖北抗洪落水村支書劉水存遺體被找到

2020年07月09日18: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7月9日電 (郭婷婷)歷時18天的打撈,在“6·21”湖北英山縣抗洪中落水失蹤的村支書劉水存的遺體終於被打撈起來。今日,湖北省黃岡市英山縣發布消息稱,劉水存的遺體於7月8日下午在羅田縣境內被找到,目前已經被妥善運回英山。

6月21日當天,坡兒垴村村所在的溫泉鎮24小時累計降水量達152.9毫米。由於村裡地勢較低,村邊河流水位暴漲,全村665戶1673人的生命財產遭受威脅。58歲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水存帶領4名干部在村裡防洪巡查排除隱患。

由於水流湍急,分不清路面和河道,讓人站立不穩。當日下午,劉水存在防汛途中不小心一腳踏空,失足落入河道,瞬間被沖走。

據了解,劉水存落水后,其身后隨行的村副主任段江馬上呼喊河道下游的村應急分隊隊員施救,但因水勢太急攔截無果。

事故發生后,英山縣除立即組織人員搜尋外,還請來3支外地專業打撈隊,採用聲吶、無人機等設備進行打撈。但由於坡兒垴村河道匯入的英山東河正值洪水期,水勢復雜,水下能見度差,潛水員水下作業困難,打撈隊主要通過聲納對水下進行搜尋。英山縣還動用2台無人機,將搜尋范圍從該縣東河段一直延伸至白蓮河水庫的庫尾,但一連多日,也未能發現其下落。

直到7月8日下午1點30分,當地民兵力量,在距劉水存落水22公裡處的羅田縣匡河鎮上河坪村將其遺體找到。

“劉支書走得那樣突然,他什麼事情都沖在前面。”村民告訴記者。劉水存在坡兒垴村工作了12年。2018年當選為村支部書記,今年疫情期間,他在村裡推行網格管理,配送物資。60多天的堅守,這個3000多人居住的村無一例感染。汛情期間,他又沖在險情最嚴重的第一線。

洪水無情,人有情,人們記得好支書。在坡兒垴村,村民守在劉水存家門口,談起支書,大家潸然淚下。據了解,目前,該縣相關部門以及鎮村工作人員正同劉水存家屬一道處理善后事宜。7月10日,溫泉鎮將召開追悼會。劉水存之子劉滿通過社交平台,向關心其父的領導、部門、親朋好友以及參與搜救、打撈的工作人員表示感謝。

英山縣委宣傳部方面還介紹,劉水存1997年入黨,2008年10月至2014年10月任坡兒垴村委會主任,2014年11月至2018年10月任村委會副主任,2018年11月至今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