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干堤上 “95后”青年黨員的通宵值守

2020年07月11日11:3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夜幕漸沉。沿著長江干堤武漢段鲇魚套路口至八坦路,幾名身穿雨衣套鞋,“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正在往來巡查。

其中,珞珈山街“95后”青年黨員楊早借著隊友伸出的手臂攀上江堤,近在咫尺的鸚鵡洲大橋紅色橋身與身后的五星紅旗互相映襯,格外醒目。

受近期強降雨影響,長江武漢段水位持續上漲,且由於地勢低窪,造成上泄下頂兩邊灌,形成了來水易進難出的局面。

接到武漢市武昌區防汛指揮部支援江堤防汛通知后,7日下午,珞珈山街迅速行動,組建了一支4人“防汛突擊隊”,除了楊早外,還有兩名安保和一名特勤人員。16時許,楊早一行簡單清理了一下隨身用品,跟隨珞珈山街道主要負責人前往鸚鵡洲大橋閘口哨棚對接值守工作。

今年23歲的楊早家住襄陽,2019年,他以一名選調生的身份開啟了“武漢之旅”。對他來說,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從下鄉扶貧,到疫情防控,再到如今的防汛值守,太多的第一次,讓他深感黨員責任重大。

傍晚五點,楊早同隊友一起,穿上了雨衣套鞋,正式成為一名“巡堤員”。

巡查期間,卷尺、鐵鏟和探水杆成為楊早和隊友們的主要工具。他們需要在堤身、水邊線及禁腳地來回檢查,確保堤壩無漏洞、散浸、脫坡、管涌等情況,還需注意水位是否上升、河勢流向有無變化。看似簡單,卻需要有異於常人的耐力與耐心。

長江干堤武漢段鲇魚套路口至八坦路全長800余米,為了仔細巡查任何一個角落,往往需要2個小時巡視一次,來回一趟1個小時左右。

凌晨三點,這已是來回巡查的第5遍,楊早一行不斷地更換手中的工具,不放過每一處疑似隱患。可當真的面臨疑似隱患時,再強大的心臟仍然會產生緊迫感。

“看到孔洞的水流得有點急,當時心裡就咯噔了一下。”楊早說,當天晚上巡查過程中,發現有個排水孔不停地涌出清水,按照事先掌握的排查方法,楊早一行迅速組織了專業排查,得知情況正常后一顆心才得以放下。“后續還是要密切觀察。”楊早表示。

8日7時,第一輪值班結束,楊早一行回到了臨時搭建的“簡易棚”內。由於值守人員陸續就位中,本該3班倒的他們堅持了近14個小時。“盡管條件很艱苦,但必須盡全力做好這份工作。”

據了解,為了確保沿線安全,長江干堤武漢段鲇魚套路口至八坦路防汛值守點位安排人員24小時在堤上進行巡查。

雨后雲開,長江干堤上,巡查身影依舊來往不斷。(張穎)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