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英山縣一民兵指導員抗洪中因公殉職

2020年07月13日17: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10日上午9時許,湖北省英山縣殯儀館告別廳哀樂低回,該縣溫泉鎮坡兒垴村支部書記、村民兵連指導員劉水存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在這裡舉行,來自全縣黨政機關代表、村民代表和自發趕來的群眾300余人懷著沉痛心情與劉水存同志遺體告別,送英雄一程,願英雄一路走好!

6月21日,英山縣大雨傾盆,24小時累計降雨量達到152.9毫米。溫泉鎮坡兒垴村地勢較低,上游來水匯集,全村人的生命財產遭受巨大威脅。劉水存帶著村兩委和民兵應急分隊人員,對全村開展巡查排險,看到前面農戶受災嚴重,有群眾站在被水淹沒的橋面,劉水存不顧洶涌而來的水流快步向前,提醒群眾轉移至安全地帶,自己在返回公路時,不料一腳踏空,身體失去平衡落入水中,湍急的水流瞬間將他卷走……

7月8號下午1點半,歷時18天,溫泉鎮民兵應急分隊在距離劉水存出事的22公裡處,發現了他的遺體,並打撈上岸。

坡兒垴全村版圖面積2.25平方公裡,八個村民小組,在冊人口1673人,665戶,常住人口3600多人,是一個典型的城邊村。2008年,劉水存同志任命為村民兵連長,他一干就是10年,他堅持民兵工作與社會發展協調發展,組建民兵應急隊伍,以抓建民兵應急應戰能力建設為核心,充分發揮村民兵處置社會治安、森林火災、防汛抗旱等突發事件先鋒模范作用,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民兵身影。他連續10年被鎮人武部表彰為優秀民兵連長,多次被黃岡軍分區、英山縣委、縣政府、縣人武部評為先進個人。

2018年當選為坡兒垴村黨支部書記,被任命為民兵連指導員,不管是防汛搶險,還是抗擊疫情,他都帶領民兵沖在最前面,特別是在抗疫中,劉水存在村裡果斷實施科學的網格管理和及時到位的物資配送。60天的堅守,讓這個常住人口3000多人的城中村無一例感染。

一說起劉支書的好,一個個村民眼睛飽含淚水,一個個故事讓人無法釋懷。

2016年夏季水災,劉水存跳進洪水裡人拉人救起村民舒和平。

2019年,英山縣遭受特大干旱,走在路上也能碰火花來,森林防火成為中心工作,坡兒垴森林面積大,劉水存帶著應急分隊入戶宣傳、設卡點、開辟防火帶,確保全村1100多畝森林安全。別村有困難,他從不袖手旁觀的。陶坊村發生扑火,晚上八九點下山,因為體力透支,栽倒在地,滾落下來。

疫情防控期間,劉水存白天開著私家車宣傳防控,晚上燒一堆篝火守卡點,50多天一天不落。(朱建海、鄒森、余傳海)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