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國際友好城市合作抗擊疫情(上)

2020年07月1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9日,日本大分市聯合醫師會向武漢市捐贈第二批物資。圖為已打包好的物資。

  近日,成都向波蘭羅茲市捐贈了一批醫用口罩。羅茲市議會主席馬欽·格拉舍夫斯基(左)與市長漢娜·日丹諾維斯卡(右)為此召開新聞發布會。圖為他們在發布會上手持寫著“謝謝”的紙板,向成都表示感謝。

  3月18日,龜尾市收到長沙市捐贈的第一批物資。圖為龜尾市市長張世龍(右二)和工作人員同物資合影。資料圖片

  中國開展國際友好城市活動已有近半個世紀時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外友城同舟共濟、合作抗疫,相互捐贈醫療物資、進行專家視頻連線,織就了廣泛的互助網絡。友城之間的真摯情誼和真誠互助,讓各國民眾的心貼得更近。

  

  武漢—大分               

  雪中送炭為武漢加油

  2月初,位於日本九州東部的大分市街頭舉辦了一場特殊的募捐活動。一些身著中式服裝的當地青年表演了中國傳統文化節目,在他們身旁,有人手捧寫著“武漢加油”的募捐箱,向路人籌集捐款。活動現場還同時向市民銷售當地產的蔬菜水果,所得收入部分用於為武漢購買口罩等抗疫物資。

  現場留言板上寫滿了鼓勵的話語,寄托著大分市民眾對武漢人民的牽挂和祝福。“往年,大分都會舉辦中國春節的慶祝活動。今年,我們臨時改為慈善募捐活動,為武漢市、為中國加油。”大分市市長佐藤樹一郎介紹道。

  如今,武漢早已恢復了往日的生產生活秩序,但疫情防控期間來自友城大分的深情厚誼,讓武漢民眾至今難以忘懷。

  大分市的鋼鐵、石化等傳統重工業較為發達。1974年,通過鋼鐵企業間的技術合作,武漢與大分正式建立友好交往。1979年,兩市締結友好城市關系,大分成為武漢的第一個國際友城。40多年來,兩市在經貿、文教、體育、衛生、農業、旅游、環保等各領域展開了廣泛的合作交流,成為兩國友城交往的一個范例。

  疫情防控期間,大分對武漢的情況十分關心,緊急制定了對武漢的支援措施。1月27日,佐藤樹一郎向武漢致以慰問信函,並從大分防災倉庫中緊急調配一批口罩捐贈給武漢。包裝箱上寫著“武漢加油”的字樣,向武漢人民傳遞鼓勵。此后,大分又陸續向武漢捐贈了防護服及護目鏡等物資。

  大分市各界友好人士也紛紛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武漢人民的關心與支持。96歲高齡的日本前首相、大分市市民村山富市錄制視頻,為武漢抗疫加油鼓勁。大分還專門設立了用於支援武漢抗疫的募捐箱。

  青山一道,同擔風雨。3月下旬,大分市開始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確診人數不斷增長。得知這個消息,武漢立即籌措了一批醫用口罩等抗疫物資回贈給大分市。為表示對友城的感謝,大分市國際課課長渡邊裕美特地用中文錄制了一段視頻。她表示:“在大分各醫療機構面臨物資供應不足的情況下,武漢的援助是真正的雪中送炭。”

  多年來,大分與武漢真誠交往,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曾授予大分“對華友好城市交流合作獎”。大分已在武漢設立了辦公室,不斷推動日企來友城投資。相信未來兩市的友好交往將不斷深化。

  揚州—布雷達             

  第一時間回應友城求助信息

  “來自揚州市的抗疫物資跨越大陸,不僅給我們帶來了克服困難的力量,也讓我們對兩座相隔萬裡的城市間緊緊相連的友誼更加充滿信心。”4月底,荷蘭南部城市布雷達市市長保羅·德普拉給揚州發來感謝函,字裡行間真摯動情。

  布雷達是江蘇省的友好省北布拉邦省的重要城市,2009年與揚州締結友好城市關系。多年來,兩市在政府、民間等層面互訪頻繁,在園藝、農業食品產業、文化旅游等多領域開展合作。3月,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在歐洲蔓延,布雷達的確診病例數不斷增加,防控形勢日趨嚴峻。面對醫療物資緊缺的困境,3月中旬,布雷達向揚州緊急求助。

  收到求助信息后,揚州第一時間籌備了一批醫用外科口罩,萬裡馳援布雷達。在國際物流訂單爆倉、多條航線暫時停航的情況下,揚州市相關部門多方協調溝通。短短兩周左右時間,捐贈物資就順利抵達布雷達,並由布雷達市政府轉交當地醫院,分發給一線抗疫人員。

  來自友城的溫暖情誼讓德普拉難掩激動。他在社交媒體上晒出物資到達的圖片,並配文“揚州與布雷達在一起——友城揚州向布雷達捐贈醫療物資”。布雷達市政府官網、當地電視媒體也對后續消息進行了大量報道。很多布雷達市民都在社交媒體上感謝中國民眾在困難時期及時伸出援手。德普拉表示,疫情的考驗彰顯了布雷達與揚州的深厚友誼。

  兩市的友好合作始終在進行。當前,揚州正在有序推進2021年世界園藝博覽會的籌備工作,並向布雷達提出了邀請。兩座城市也正就有關海綿城市建設的技術研討和項目合作積極溝通。兩市還將互贈城市地標,這將成為兩市民眾友好情誼的重要象征。

  成都—羅茲               

  中歐班列牽起抗疫情緣

  “雖然相距遙遠,我們的心卻緊密相連!” 近日,成都向友好城市波蘭羅茲市捐贈了一批醫用口罩,幫助緩解當地醫療物資緊張的情況。羅茲市議會主席馬欽·格拉舍夫斯基與市長漢娜·日丹諾維斯卡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當地媒體展示了這批抗疫物資,並手持寫著“謝謝”的紙板表達由衷的謝意。

  中歐班列(成都)2013年開行,成為成都同歐洲多個城市物流聯通的重要通道。中歐班列成都至羅茲線也在2013年正式開通,兩座城市由此建立了緊密聯系。

  2015年,兩市正式締結友好城市關系。結好5年來,兩市在經貿物流等領域的合作碩果累累。截至今年6月,中歐班列成都至羅茲線累計開行超2000列,發運17.6萬標箱。

  疫情防控期間,中歐班列為兩座城市間的抗疫物資運輸打通了“生命補給線”,牽起友城間的抗疫情緣。在國際航班數量減少、抗疫物資物流受阻的情況下,中歐班列成都至羅茲線根據實際需求加大運輸頻次,有力保障了國際物流供應鏈的暢通。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滿載抗疫物資的列車僅需12天就能抵達波蘭,為兩座友城攜手抗擊疫情提供有力支撐。

  萬裡馳援的醫療防疫物資傳遞了兩座友城共克時艱的決心和力量。來自成都的醫用口罩被分配到了急需防護物資的養老院,羅茲城市官網、當地媒體都對此進行了廣泛報道。日丹諾維斯卡市長向成都寄來感謝信,“中國友城的這批醫療物資捐贈不僅向我們提供了援助,更傳遞了一種鼓勵。”

  多年來,在中歐班列的推動下,羅茲已成為歐洲重要的交通物流樞紐,不僅有效帶動了當地人員的就業,也讓雙方民眾的心更加貼近。隨著疫情形勢趨緩,兩市將進一步研究利用羅茲北站開展中歐班列換裝及貨物分撥集散,提高中歐班列換裝效率,共同推進建設更加安全便利的智能化國際貿易運輸鏈。

  長沙—龜尾               

  患難與共 同擔風雨

  韓國東南部城市龜尾市是長沙市的“資深”友城,兩市於1998年締結了友好城市關系。龜尾是韓國內陸最大的電子工業城市和出口產業區,近年來同長沙市在科技領域的合作日益緊密。目前,長沙市相關部門和商務平台正與龜尾市國際交流部門密切溝通,積極推動有關機構在長沙入駐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兩座城市以實際行動相互支援,共抗疫情。龜尾市政府和民眾密切關注長沙的情況,以信函的方式給長沙民眾送來關切和祝願。在本國醫用防護物資同樣緊張的情況下,龜尾多方聯系口罩經銷商及生產企業,迅速安排航空物流將一批抗疫物資運往長沙,對長沙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3月,韓國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嚴峻,龜尾成為韓國疫情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長沙人民同樣牽挂在心。得知友城面臨著各類防疫物資緊缺的困境,長沙迅速調配醫用防疫物資,先后兩次向龜尾進行捐贈。

  看到滿載著長沙人民的關懷與支持的防疫物資,龜尾市市長張世龍十分感動:“歲寒知鬆柏,患難見真情。長沙市送來的深情問候和防護用品,充分體現了雪中送炭的珍貴友情。”

  (本報記者張慧中、李欣怡整理,通訊員張軒、高少樂、李毅、王靜雅、孫建軍、王燕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7日 17 版)

(責編:張穎、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