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使用大型直升機拋投物料封堵潰口

2020年07月17日09: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7月17日電 7月16日15時許,湖北省陽新縣率洲管理區鐘家湖社區臨時停機坪,一架米-26直升機呼嘯著起飛,沿富河向西南飛行,抵達富河干堤葵賽湖下垸潰口上空,開始空投網兜石塊進行潰口封堵。這是湖北省首次實戰化使用大型直升機空投封堵潰口,也是湖北省“水陸空”立體化應急搶險救援的重要嘗試。

因連日降雨,湖北省陽新縣富河干流率洲管理區葵賽湖下垸出現50余米潰口,導致下游6000余畝農業園被淹,損失慘重。潰口處通往附近道路長約2公裡,其中1公裡為河堤,路面窄、路基軟,導致大型機械設備和工程車輛無法抵達,搶險施工難度較大。

湖北省應急管理廳立即調遣三架直升機,並商調武警機動總隊某支隊官兵100余人,攜帶27台大型機械裝備緊急馳援,迅速對臨時施工道路拓寬加固碾壓。陽新縣應急管理局50名搶險突擊隊員、縣武裝部50名民兵參與現場搶險,和武警官兵協同挂料,挂料均用鋼筋網包裹塊石成袋,每袋重約1噸,配合直升機快速空投。

據省應急管理廳現場負責人介紹,本次封堵採取大型機械在潰口兩端拋石固腳,一架小型直升機觀測偵查,兩架大型直升機空中吊挂塊石輪番拋投,並以空投集裝箱為備用,最后粘土填筑的方法予以封堵,通過軍地協同、空地聯動,確保潰口封堵及時完成,萬無一失。

執行本次任務的三架直升機分部為米-26、米-171和一架小型直升機。其中,執行拋投任務的米-26直升機是全球仍在服役最重、最大的直升機,機身長42米,最大起飛重量56噸,可一次吊挂15噸載荷,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排險中,成功將挖掘機等重型設備空投至壩頂,打通空中搶險通道。(張沛 王郭驥 周怡 祁文博)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