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老兵” 悉心傳幫帶 防汛“小白”好學成長快

2020年07月17日14: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經歷短暫晴天的武漢,16日又迎來降雨。早上7點,在武漢市洪山區武金堤青菱街3號哨所,李章頡和同事們穿上雨靴、披著雨衣,拿起鐵鍬,開始了又一輪巡堤。

從防汛小白到半個專家,大學生志願者好學勤干

李章頡今年17歲,是青菱街年齡最小的防汛隊員。汛期前,李章頡在漢口一家手機店打零工。聽到集團黨支部招募防汛隊員,李章頡第一個報名,並主動申請值夜班。

巡堤過程中,李章頡不時地用木棍拍拍防護堤上的石頭,撥開雜草戳戳水坑。“別看這個小動作,我每遍巡堤都要做上無數次,主要是為了看是否有水滲漏。”有了防汛“老兵”的傳幫帶,李章頡迅速進入“角色”。

退伍老兵何先貴悉心“傳幫帶”(肖滿 攝)

18歲的徐輝,也是原青菱街橫堤村居民,是一名大一新生,父母幫他報的名。“爸媽說年輕人不能老是窩在家裡打游戲,就應該上堤防汛接受鍛煉。”徐輝說,加入巡堤后才真正了解,看似簡單的巡堤原來有這麼多學問。不僅僅只是看江水的高度,還要掌握很多專業的防汛知識。

經過一周的實戰,徐輝從一個防汛“小白”變成了半個專家,哪裡有隱患點位,出現險情該怎麼處理,他都了然於胸。

57歲防汛“老兵”再戰武金堤,悉心“傳幫帶”

何先貴帶領年輕同志巡堤查險(肖滿 攝)

“我1983年開始參加防汛,當時隻有19歲,后來的98抗洪、2016大汛,我都上堤了。”57歲的何先貴是個防汛“老把式”,也是一名退役軍人。在他的帶動下,60歲的哥哥何先寶也加入了防汛大軍。在巡堤查險的時,何先貴還不忘跟年輕隊員“上課”,手把手做好傳幫帶。

“巡堤要講究方法,要做到一看二聽三觀察。”何先貴說,看就是要觀察水面是否有旋渦﹔聽就是要注意旋渦是否有流水聲﹔觀察就是要仔細查看堤上是否有耗子洞、白蟻巢。在背水面,要一字排開拉網式巡查,“如果有一處出現散浸,很有可能那一排都有,這時要格外當心。一般散浸出來的水,水面都像蒙著一層油花。”

“當出現散浸時,要及時上報指揮部,由專家研判和指導。緊急處置時,一般要先挖U型槽、導流溝,第一層墊黃沙,第二層用瓜米石封口,最后用石頭封堵。”何先貴堅信,有過硬的技術與實戰經驗,能為防汛搶險贏得寶貴時間。

武漢市洪山區青菱街3號哨所隊員在巡堤(肖滿 攝)

青菱街3號哨所由武漢天恆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黨群值守,該公司是青菱街橫堤村改制而來。該公司黨支部書記余晟介紹,他們負責巡查的地段位於楊泗磯險段,距離沌口長江大橋僅900米,位置險、責任大。目前共有34人加入防汛突擊隊,分成3個班,24小時不間斷巡查。年齡最大的62歲,最小的17歲,在防汛老同志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進來,隊伍不斷壯大。 (肖滿 陳夢凡)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