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偏多4成 水工程聯合調度防洪

2020年07月20日21:4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7月20日電 (張沛)今年以來,長江流域平均降水量750毫米,較常年偏多近兩成,主汛期降雨較常年明顯偏多。6月1日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較常年偏多4成,長江中下游較常年偏多6成,排名1961年以來第1位。

20日上午,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2020年長江流域水雨情與防汛應對措施。

6月以來,長江流域共發生9次明顯降雨過程,降雨過程基本無間歇,強降雨中心位於長江中下游干流附近及兩湖水系北部。長江流域共計236站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涉及河流148條。中下游干流洪峰水位高,均居歷史前列。

7月2日10時,三峽入庫流量增至50000立方米每秒,“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在長江上游形成,7月2日14時,出現最大入庫流量53000立方米每秒,三峽水庫最大出庫流量35900立方米每秒。

7月17日10時,距離長江第1號洪水形成剛過半個月,長江第2號洪水又在長江上游形成,三峽水庫18日8時入庫洪峰達61000立方米每秒,為三峽建成以來第3位。同時,受近期持續強降雨影響,長江中下游江河湖庫底水較高,監利以下江段全線仍處於超警戒水位。

面對嚴峻復雜的防汛形勢,6月以來,長江委水文局加強對長江干支流117個國家基本水文站自動監測系統的管理,強化值守、加密監測、滾動分析、科學研判、及時發布預報,對關鍵站點加密監測。共發布水情預警16期,根據汛情變化,及時啟動水旱災害防御應急響應。

在這次防御1號洪水過程中,根據精准洪水預報和工程調度分析研判,採取了上中游水庫攔蓄、中游部分泵站限制排放、洲灘民垸行蓄洪運用等綜合措施進行水工程聯合調度運用。7月6日,三峽水庫出庫流量由35000立方米每秒減至31000立方米每秒,7月9日開始,長江委連續下發5道調度令,逐步減小三峽出庫流量。至7月11日12時,三峽水庫下泄流量減至19000立方米每秒。

通過長江上中游水工程聯合調度(包括三峽及以上水庫群、洞庭湖水系水庫群),配合中游部分泵站限制排放和部分洲灘民垸行蓄洪水,降低城陵磯水位0.8米左右,城陵磯實際洪峰水位為34.34米,成功控制了城陵磯(蓮花塘)站水位未超保証水位(比保証水位34.40米低6公分)。此后波動緩退,長江1號洪峰順利通過城陵磯江段,避免了城陵磯附近蓄滯洪區的運用,極大減輕了長江中下游尤其是洞庭湖區防洪壓力。

三峽水庫在應對長江第1號洪水期間,水位已攔蓄到156米以上,為應對長江第2號洪水,三峽水庫繼續進行攔洪運用,目前庫水位繼續上漲。三峽水庫在長江1號洪水期間最大削峰率約34%,在長江2號洪水期間最大削峰率約46%。

目前正值防汛“七下八上”重要階段,也是防御長江第2號洪水的關鍵時期,長江上中游地區降雨仍然偏多,防汛形勢依然非常嚴峻復雜。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