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湖庫仍保持高水位運行 防汛要堅持防抗救相結合

2020年07月21日08:1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防汛要堅持防抗救相結合

  湖北日報訊 (記者曾莉、通訊員劉浩、李偉)7月20日,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研判當前形勢認為,江河湖庫仍保持高水位運行,險情時有發生,防汛救災總體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以決戰決勝的拼勁和不勝不休的韌勁,堅持不懈強化各項防范應對舉措,做好雨情水情汛情災情險情監測預警,堅持防抗救相結合,切實把“防”的工作做細做實做到位。

  7月20日8時,三峽水庫水位164.49米,長江中游干流全線上漲,長江中下游監利至九江段全線超警,沙市水位超設防。城陵磯站超警戒,湖口站水位超警戒。丹江口水庫水位160.91米。五大湖泊中,斧頭湖、洪湖超保証,長湖、梁子湖、汈汊湖超警戒。中小河流中,富水河陽新站、府澴河超保証,鬆滋河、藕池河、漢北河、大富水、澴水、灄水、倒水7條河流超警戒。省內有16座大型水庫超汛限。

  氣象部門預報,接下來3天,副熱帶高壓逐漸北抬,我省大部以陣性降雨為主。其中,21日西部降雨較明顯,鄂西北中到大雨,鄂西南小到中雨,其他地區陣雨或雷陣雨。22日,鄂西北、鄂西南小到中雨,其他地區多雲為主。另外,21日至22日,中東部有4至6級陣風。據綜合研判,三峽為騰出庫容迎接新一輪洪水,加大下泄流量,20日8時,下泄流量達到39900立方米每秒。洞庭湖出流降幅較小,鄱陽湖出流大幅下降。此外,受近日降水和長江高水位影響,河湖水位復漲。16日以來的強降雨,致入庫流量增大,造成平原湖區水位上漲。

  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毫不放鬆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講話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省防指工作安排,堅決消除麻痺懈怠思想,時刻繃緊責任之弦,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