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內三談防汛救災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周密部署

2020年07月21日13: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一個月內三談防汛救災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周密部署

  6月2日至7月2日,中央氣象台連續31天發布暴雨預警。整個6月,南方地區共出現5次大范圍降雨天氣過程,其中江蘇、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

  近期,我國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防汛形勢十分嚴峻,防汛工作刻不容緩。

  早在5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有關工作時,就要求有關方面高度重視今年汛期長江中下游汛情,壓實防汛工作責任,克服疫情影響,搶抓水利工程修復,加強物資儲備,組織開展搶險培訓和演習,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自6月底以來的一個月之內,習近平總書記更是三次對防汛救災作出指示及部署。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災難面前,人命最重。在一個月內三次的重要指示及部署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終是習近平強調的第一要務。

  據新華社6月28日消息,習近平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要求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維護好生產生活秩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據新華社北京7月12日消息,習近平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強調,切實做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各項工作,全力搶險救援,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在7月17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強調,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採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黨委政府壓實責任 各級領導靠前指揮

  大災大難是檢驗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時候,也是鍛煉提高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時候。哪裡危險多、哪裡困難大、哪裡有群眾需要,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哪裡就有共產黨人的奮斗。

  在防汛救災的“大考”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黨委、政府及黨員領導干部數次提出要求,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

  針對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的工作重點,習近平也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必須統籌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協同配合,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

  · 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堅決落實責任制,堅持預防預備和應急處突相結合,加強汛情監測,及時排查風險隱患,有力組織搶險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維護好生產生活秩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 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等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科學調配救援力量和救災物資。駐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要積極參與搶險救災工作。

  ·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在抓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的同時,精心謀劃災后重建,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要認真做好受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 各有關地區都要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

  專門主持會議部署防汛救災工作 連提五個“安全”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防汛救災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 總結防汛成效

  習近平在會議中指出,6月份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和政府緊急行動、強化措施,國家防總、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履職盡責、密切協作,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關鍵時刻發揮突擊隊作用,廣大干部群眾團結奮戰,防洪救災體系發揮重要作用,防汛救災工作有序有力推進,取得了積極成效。

  ★ 分析當前形勢

  習近平指出,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長江流域中上游地區降雨仍然偏多,黃河中上游、海河、鬆花江、淮河流域可能發生較重汛情。

  ★ 對防汛工作提出整體要求

  習近平強調,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十分重要。

  ★ 對各有關地區提出要求

  習近平指出,各有關地區都要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蓄滯洪區運用准備,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

  ★ 會議從“五方面”部署重點工作

  1、落實責任、加強領導

  ·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加強領導,守土盡責,切實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到第一位。

  · 要發揮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改革優勢,各有關方面要加強統籌協調,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形成省市間、部門間、軍地間、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協作的防汛救災格局。

  · 要把責任落到防汛救災全過程、各層級,到崗到人,落實汛期工程巡查防守責任制。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查,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體現責任擔當,組織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頑強奮斗。

  2、精准預警、嚴密防范

  · 要精准預警嚴密防范,及時准確對雨情、水情等氣象數據進行滾動預報,加強對次生災害預報,特別要提高局部強降雨、台風、山洪、泥石流等預測預報水平,預警信息發布要到村到戶到人。

  · 要強化重要堤防、重要設施防護,科學調度水利工程,加強巡堤查險,發現險情及時搶護,確保重要基礎設施安全。

  · 要全力搶險救援救災,對各類搶險救援力量,要統一調度、提前預置、快速出動、高效救援,努力將各類損失降到最低。

  · 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搶險救災工作,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避免疫情出現反彈。

  3、恢復重建、防止返貧

  · 要精心謀劃災后恢復重建,及時下撥救災資金,調運救災物資,盡快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及時搶修水電、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組織帶領受災群眾恢復生產、重建家園。

  · 要支持受災的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統籌災后恢復重建和脫貧攻堅工作,對貧困地區和受災困難群眾給予支持,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4、防御災害、統籌建設

  · 要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把重大工程建設、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城市內澇治理、加強防災備災體系和能力建設等納入“十四五”規劃中統籌考慮。

  5、黨員帶頭、主動擔當

  ·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擔當、敢打頭陣,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責編:任佳暉、李源)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