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 確保大江大河大湖大庫安全度汛

2020年07月22日07:5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萬裡長江,險在荊江。“七下八上”是長江防汛的關鍵期,長江第2號洪水即將通過荊州段。7月21日,省委書記、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應勇深入監利市、洪湖市的長江大堤、排水泵站、湖堤險段、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點,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終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要進一步加強重要堤防、重點部位、重點工程、重要設施查險排險,科學調度,嚴防死守,確保大江大河大湖大庫安全度汛。各級黨委政府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

確保長江干堤萬無一失是必須守住的底線。長江監利白螺段堤防是江漢平原的重要防洪屏障,7月6日以來該堤段持續高水位運行。應勇走上長江大堤,聽取荊江、洞庭湖防洪工程情況匯報﹔登上白螺石化碼頭,察看水情汛情,詳細了解長江上游來水流量和水位等情況﹔走進防守哨棚,慰問正在值守的干部、群眾。應勇強調,湖北是長江徑流裡程最長的省份,確保長江干堤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要做好水位實時監測和分析研判,確保預警預報精准到位,把握防汛救災主動權﹔要強化底線思維,備足備齊防汛救災物資,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

監利市白螺鎮聯盟村臨近長江大堤的水稻田曾出現多處冒氣泡異常現象,目前已採取回填、蓄水反壓等處置措施。應勇實地察看隱患,聽取處置情況介紹。他強調,防汛是天大的事,決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要用好“顯微鏡”,及時排查消除潛在的風險隱患,把任何一處風險當作重大險情來對待,確保風險不演變成隱患、隱患不演變成事故﹔要緊盯險工險段和易出險區域,加大巡堤查險力度,確保險情早發現、早處置、早化解。

四湖流域地處江漢平原腹地,是我省重要的農業生產基地。位於洪湖市境內的新灘口泵站是四湖流域下游排水進入長江的總出口,入汛以來泵站已連續運行6000多個小時。應勇在新灘口泵站聽取四湖流域水利治理情況介紹,察看泵站機組運行情況。應勇強調,水利工程對減輕防洪壓力起著關鍵作用。要統籌長江防汛與四湖流域綜合治理、荊南四河堤防加固,提高四湖流域等地區洪澇災害防御能力。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加快實施一批高標准的打基礎、補短板、強功能、利長遠的水利工程項目,提升水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洪湖7月12日以來一直超保証水位運行,當日中午達到27.20米,超過歷史最高紀錄。中部戰區副司令員張義瑚、副參謀長鄧玉恩和省軍區司令員馬濤正指揮解放軍指戰員、民兵預備役人員,與廣大干群一起,在洪湖圍堤花園段加固堤防。應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參與防汛救災的人民子弟兵致以崇高敬意!勉勵當地民兵發揚洪湖赤衛隊精神,守牢堤壩、保護家鄉。大堤上紅底黃字的防守責任牌上,刻寫著“誓與大堤共存亡”的鏗鏘誓言,市鎮村三級責任干部以及工程技術人員、守險勞力姓名一一標注,應勇鼓勵大家再接再厲,守住不垮一堤、不潰一垸、不亡一人的底線。

因湖水漫溢,洪湖市螺山鎮楊柴湖村200多名村民被轉移安置在螺山小學。應勇與受災群眾並肩而坐,關切詢問他們吃住情況和家庭受災情況,鼓勵大家堅定信心、共渡難關。看望安置點下沉警務人員和醫務人員,要求繼續做好出入登記、健康體檢和防疫消殺工作﹔走進食堂,察看飲食安排。應勇強調,要妥善安排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確保安置點食品和飲用水衛生、安全﹔做好洪水消退后的環境消殺等工作,有序組織村民安全返家,精心組織災后重建和農業生產自救﹔做好困難群眾幫扶救助,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副省長萬勇參加檢查。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