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鏈”系著“戰斗鏈”

【查看原圖】
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抗洪一線后裝保障側記
跟換清洗濾網
跟換清洗濾網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7月23日10:51

連日來,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在黃石、石首兩地全面展開防汛救災行動。任務期間,支隊始終堅持戰場打贏、保障先行,突出全要素、全流程保障,確保隨時響應、全程能保、精准高效,堅決打好抗洪一線后裝保障攻堅戰。

“前方防汛,后方防病”

時針指向下午2時,盛夏的黃石火輪高吐,官兵們已在大堤上連續奮戰了6個小時。

“雖然我們用遮陽傘設置了消暑點,但戰士們長期在高溫環境下作業,中暑的風險依然很大。”軍醫柏浩文告訴筆者。數百米的大堤上熱浪翻騰,柏軍醫在每處作業點都要嚴密監測官兵體征,並對存在中暑前兆的官兵補充藿香正氣水、口服補鹽散等藥品,確保一線官兵身體保持良好狀態。

與此同時,在三百公裡外的荊州石首,衛生員於翔正在宿營地進行清潔消殺,“抗洪一線的衛生環境錯綜復雜,防病防疫工作不容絲毫馬虎。”他介紹,任務中,像這樣的清潔消殺每日至少進行三次,以確保全天候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防止各類傳染病發生。

自任務部隊抵達災區以來,衛勤組緊跟防洪形勢和險情特點,備足防疫藥品器材,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做到“飲食安全監督全覆蓋、衛生防疫全覆蓋、醫療救治全覆蓋”。衛勤組時刻繃緊“衛生”這根弦,加強巡診力度和衛生防疫,全力確保參戰官兵身心健康。

“飯飽、油足才能謀打贏”

夜幕低垂,躁動的大堤隨著機械的停息而緩緩沉寂。

“夜裡涼,給大伙兒熬了兩桶姜湯。”四級警士長王進財正在推土機旁向官兵們分發夜餐。為及時完成封堵任務,前線官兵採取24小時“兩班倒”的方式進行作業輪換,一個班次要連續作業12小時。針對夜間官兵體力消耗大的實際,后勤組決定在地方政府保障日常三餐的基礎上,於凌晨0時增開夜餐。

“洪峰當前,我們必須讓伙食保障與一線戰斗力生成‘無縫對接’。”前指后勤組李琦助理講道。在增開夜餐的同時,后勤組結合災區地域特點和官兵營養需求,合理調劑伙食,精心搭配一日三餐,嚴格管控食材衛生,堅持將伙食保障“做精、做實、做細”。

與王進財協同保障的還有油料員姚合東,“飯飽、油足才能謀打贏。”針對此次任務裝備投入多、戰線覆蓋廣、作業時間長的特點,后勤組重點突出油料供應和夜間照明保障,在連通決口與安全區的4公裡土路上,姚合東每天駕駛油料車為七個作業點提供油料保障,為機械裝備開足馬力前推注入強大動力。

“裝備有險情,讓我來”

7月17日凌晨,兩台挖掘機的大燈將僅剩20米的決口照的通亮。

“可以了!”挖掘機旁,維修工趙齊滿身泥污站起身來,給焦急等待的現場人員打出了個“OK”的手勢。

十分鐘前,已在決口鏖戰了四天三夜的兩台挖掘機先后出了狀況:連續作業導致鏟斗斗齒銷磨損嚴重,鏟斗上的五枚斗齒全部脫落,嚴重拖緩了施工進度。

“裝備的險情,讓我來!”始終鉚在一線的維修工趙齊與馬世全迅速趕到現場,脫銷、換齒、入銷……八分鐘后,嶄新的斗齒已更換完畢,現場官兵又投入了新一輪的攻堅。

“后裝保障是一場與洪災比速度、向危情下‘戰書’的斗爭,能不能高效快速保障到位,直接影響部隊戰斗力,直接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不容有失,也不能延誤。”前指后勤組李琦助理講道。據了解,自7月14日抵達災區以來,維修組趙齊和馬世全的身影始終穿梭在一線七個作業點之間,不分晝夜地奮戰在裝備檢查、維護、修理戰線上,長達7天的時間裡,他們共巡修巡檢10余次,檢修車輛70余台次,排除大小故障40余起,全力以赴為機械裝備“保駕護航”。(文圖/王浩亮 倪琛童 余凱)

分享到:
(責編:張雋、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