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農家樂裡農家樂(決勝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⑿)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7月2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夫妻倆在採摘蔬菜。
  鄒遠景攝(人民視覺)

  “來!來!來!往裡坐,嘗嘗我們這兒的特色菜。”

  山間七月,靜謐清幽,氣溫微涼,位於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黃糧鎮百城村的丁家灣農家樂,生意火熱。

  小院裡,老板娘李代鳳熱情地招呼客人,不時提高嗓門兒朝廚房喊道:“菜再快點!”“給客人切個西瓜!”

  灶台前,一個皮膚黝黑的農家漢子,埋著頭快速地翻炒,聽了李代鳳的招呼,卻忙得顧不上搭話,他不是旁人,正是老板趙運呈。

  一個負責前台,一個打理后廚,趙運呈和李代鳳夫妻倆,把一家農家樂經營得紅紅火火。

  結 緣

  4年前,趙運呈還是個單身漢,在外打打零工,一年到頭,也沒存下幾個錢。

  親戚給他說媒,可姑娘一到他家,立馬就拒絕了。

  “我家條件差,咋會有姑娘看上我?”雖然有泥瓦工的手藝,但趙運呈卻沒有心思修繕自家的老房子,“家裡隻有我和父母,費那勁干嗎?”這一拖,就到了39歲。

  2017年,在廣州打工的趙運呈與來自荊州的李代鳳結識並相戀。李代鳳覺得他本分實在,“剛開始,父母和朋友都很反對我跟他在一起,可是我就喜歡他的勤快勁兒,心裡踏實。”不久,李代鳳就跟著趙運呈回了百城村。

  看著破敗的老屋,想到准備娶媳婦,趙運呈下定決心,要蓋個新房子。想法有了,可錢從哪裡來?

  趙運呈先是找親戚借,好不容易湊來了十幾萬塊,回家和李代鳳一盤算,還是不夠。“這些錢也就剛夠材料費運費,人工成本也得要不少錢。”

  趙運呈的鄰裡鄉親知道他要結婚蓋房子,都來免費幫忙。原來,過去村裡人有困難,趙運呈都會主動幫忙,現在鄉親們投桃報李,幫著趙運呈把房子順利蓋了起來。

  2018年1月,趙運呈和李代鳳領了結婚証,在家裡簡單辦了酒席。新的生活,就此開始。

  開 店

  新房建起,挺好﹔可欠債不少,挺愁。眼看著家裡沒有穩定的進項,李代鳳心裡琢磨著新打算。

  “我們還是出去打工吧,每個月還都有固定收入。”“可是我父母年紀大了,身體又不好,咱回來,就是為了照顧他們。”趙運呈和李代鳳剛結婚,也不願意兩地分居,事情一下子就走進了死胡同。

  思路活躍的李代鳳想了很久,終於發現了一個商機:村后有段老城牆,平時城裡人經常過來玩,一些做生意的也常來村裡,能不能試一試做個農家樂?而且,趙運呈在外面闖蕩多年,也在酒店當過學徒,這都是優勢。

  媳婦這個主意,讓趙運呈眼前一亮。辦手續,添廚具,又找人制作了一塊“丁家灣農家樂”的牌子,生意就這樣開張了。

  不久,幾個來村裡游玩的年輕人沒地方吃飯,看到院外的牌子就走了進來。見有客人來,趙運呈趕緊去地裡摘菜,把家裡能拿出的菜都做了,上了滿滿一大桌。

  客人一嘗,都嘖嘖稱贊,直夸老趙手藝好。飯后結賬時,從沒做過生意的趙運呈隨口說了個數,“就按人頭算吧,一個人40塊就行。”看著滿滿一大桌子菜,客人們覺得不可思議:“這麼多菜,哪止這些錢!”“這些食材都是我自家的,花不了多少。”趙運呈也沒加價。就這樣,趙運呈有了第一單生意。

  前來游玩的當地人,聽說這裡有家農家樂,紛紛過來捧場。不久,趙運呈的農家樂在附近就小有名氣了。

  勢頭向好!趙運呈決定放開了干,他和李代鳳到縣城添了更多的桌椅廚具,不僅擴大了院子,建起了涼亭,種上了花草,還把廚房好好修整了一番,大冰箱、消毒櫃、油煙機全都配齊了。

  李代鳳眼光更遠,“我們家裡還有四個空房間,可以裝修成客房。”

  “來我們這邊的都是縣城和周邊的客人,怎麼會有人住?”趙運呈雖然心裡不同意,但還是按照媳婦的想法做了。果然,客房裝修好后,真有不少客人住了進來。

  暢 想

  趙運呈家的農家樂生意越來越好,現在甚至還有客人專門從武漢前來。為啥?

  “你在哪裡,我一直在百城丁家灣等你。”“避暑的約起!”隔三差五,李代鳳就會上傳一段有關農家樂的抖音,並配上不同的音樂,很多客人都是看了李代鳳的抖音慕名而來。現在視頻已有20多萬人次觀看,李代鳳的抖音粉絲也有將近2000人。

  李代鳳愛笑、愛表達,更愛交朋友。每有來客,她都會把客人的微信加上。受李代鳳的影響,性格內向的趙運呈也變得開朗起來。2019年,通過金融扶貧貼息政策,趙運呈貸了15萬元對農家樂進行擴建,自己養家禽、種蔬菜,還建了一個280平方米的魚塘。

  談起將來,趙運呈有很多設想:“鄭萬高鐵全線開通后,會有更多的朋友來這裡旅游,我合計著,再在院子外面搭個灶台,到時候,客人可以自己採摘自己做飯,真正體驗農家生活。”

  正說著,又一撥客人吃完飯准備離去,李代鳳趕緊追上前,“來,我們加個微信,下次來之前打聲招呼,我們提前置辦好最新鮮的菜!” 

  本期統籌:陳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0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