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所有”統籌推進 “六搶並舉”爭分奪秒

湖北武穴:與時間賽跑 加速生產自救和災后重建

2020年07月29日14: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穴7月29日電 一邊搶排漬水,一邊搶育搶種,積極開展生產自救。7月28日,湖北省武穴市大金鎮周梓村銳興家庭農場通過工廠化育秧方式,及時在退水農田搶種晚稻,把損失降到最低。

“災后生產自救,每一天都是在和時間賽跑。通過工廠化育苗生產線,可以一次性完成秧盤底土消毒、播種、復土。農場一天可以培育6000盤秧苗,插播300畝左右。”銳興家庭農場楊愉銳介紹說,工廠化育秧就是打時間差,在對受淹農田抽水排漬的同時,完成整個育秧過程。這樣下來,水抽到一定的程度,秧也育好了。預計8月1日前受淹退水的1200畝農田的晚稻可全部搶種完畢。”

在推進災后重建中,武穴市圍繞“所有災情應報盡報、所有水淹農田全部排澇、所有水毀的水利設施全部開展搶修、所有因災停產的企業全部恢復生產、所有水毀的道路全部修復、所有工程短板和損失全部申報項目、所有受災特別困難群眾全部應救盡救、所有水積垃圾應處盡處”等“八個所有”, 提早謀劃,統籌推進,以釘釘子精神抓好生產自救和災后重建工作。

武穴市加強聯動,齊心協力,挂圖作戰,積極開展“搶排、搶修、搶管、搶收、搶補、搶種”等“六搶”,全力推進災后生產自救工作,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全市調度水泵200余台套,抽調上百名機械技術人員,開足馬力搶排農田漬水。重點加緊豐收圩、白水塘圩、城塘湖圩等地的排水去澇。在武山湖三河口,近萬畝的白水塘圩架起13台抽水機組於7月18日進行排水,本月底前可望搶播翻秋稻,搶投蝦苗、魚苗。

被淹農田應排盡排、翻秋種子應播盡播、水毀設施應修盡修。在搶排漬水同時,統籌安排好耕地作業機械,提前做好育苗工作,確保翻秋水稻按時下田。四望鎮吳義嶺村港邊畈900多畝田被洪水淹沒,村黨支部立即組織黨員群眾搶排內澇,經過五天連續搶排,受淹面積全部退水,及時補栽晚稻秧。何橋村何橋畈930畝農田被淹,村黨支部迅速組織黨員群眾排澇后,農民迅速補種,受災農田全部直播翻秋稻。

至7月28日,該市開展田間管理面積43.8萬畝,改種補種農作物6.76萬畝,修復魚池堤壩56公裡,整修池塘4.45萬畝,加固網片2.6萬米,補投魚苗1.4億尾。修復干渠塌方69處,修復安全飲水水毀工程15千米,清理水積垃圾900余噸。(郭佔軍)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