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沙漠打井 灌溉農田

本報駐埃及記者  曲翔宇
2020年07月30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距離埃及明亞省約70公裡的茫茫大漠中,30多米高的鑽塔巍然屹立,作業深度達上千米的鑽機隆隆作響,清澈的地下水在水泵的驅動下從水管裡噴涌而出。

  司鑽阿米爾戴著口罩與護目鏡正在鑽台區上,與同事們一起緊張作業。司鑽控制台宛如簡易飛機儀表盤,各色指示燈不時閃爍。阿米爾雙眼緊盯著指重表及游車,有條不紊地操作各種旋鈕、開關和手柄。

  這是中國中曼石油埃及公司(中曼石油)的作業場景。他們將鑽探300口水井,用於灌溉500多平方公裡種滿甜菜的土地。這些甜菜專供建在明亞郊區的一家糖廠。3月中旬以來,中曼石油啟動應急管理模式,在保障員工健康安全的同時,按計劃推進項目。

  目前現場有近150名屬地員工,吃住均在現場。每天上班前,所有人進行體溫檢測,檢查口罩、護目鏡佩戴情況,整個過程拍攝視頻上傳公司。為降低工作場所以外的感染風險,屬地員工由每2周倒班一次,改為每4周倒班一次,由公司統一安排防疫合格的大巴點對點接送。中曼石油埃及公司總經理李偉說,雖然水井工地深處沙漠,相對封閉,但防疫工作不可有絲毫差錯。

  “地下水的開發有力促進了種植農業的發展,創造了上千個就業崗位。”項目分包商賈馬爾認為,中國企業為他們帶來了“決定性的改變”。明亞省省長奧薩馬·卡表示,埃及可耕地面積隻佔國土總面積的約3.7%,水利灌溉一直是攸關國計民生的關鍵問題,沙漠打水井的成功為埃及持續推進“百萬費丹”土地開墾計劃提供了保障,將更多荒漠變成良田。

  (本報開羅7月2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17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