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代表之聲·聚焦“企業創新發展”

2020年07月30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企業家要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在困境中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如何推動企業創新發展?記者採訪了3位來自企業的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戴繼雙:

  在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上發力

  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沖擊,唯有堅持創新、危中尋機,才能戰勝風險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市場主體是我國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國有企業更應堅守責任和擔當,在新一代技術創新中發揮主體作用,敢於攻堅克難、勇於擔當作為,為推動中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貢獻力量。作為承擔重大裝備國產化任務的國有企業,沈鼓集團的責任就是心無旁騖地走重大裝備國產化道路,不斷開發新一代壓縮機組,為國家能源化工重大工程提供一批精良裝備,努力成為全球能源化工動力裝備的領跑者。

  確保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才能牢牢掌握創新制高點、發展主動權。國有企業應該突出協同創新制度優勢,依托資源與規模優勢,一邊瞄准新一代核心技術前沿,一邊圍繞國家發展建設的重大需求,在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上發揮主體作用。隻有將戰略資源聚集到研發創新領域中去,建立多元化、多形式、多層次的創新投入機制,為創新建設更好的體系,提供更好的政策,配備更好的人才,才能讓一切創新源流充分涌動,聰明才智競相迸發。

  (本報記者  胡婧怡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柳工集團董事長曾光安:

  加大新技術領域研發與推廣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一系列保護支持企業創新的政策措施落地,進一步激發了企業活力,堅定了企業的發展信心和干勁。

  創新就要敢於承擔風險。敢為天下先是戰勝風險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特別需要弘揚的品質。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應對當前的風險挑戰,企業必須勇於創新變革,勇擔社會責任,拓展國際視野,以振興民族品牌為己任,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要堅持向改革創新要動力,通過改革,提高盈利能力和運營質量,激發企業發展活力。今年上半年,柳工集團以“非常之時,非常之策”交出疫情防控與生產經營“雙戰役”高分答卷,收入、淨利潤、工業總產值等同比逆勢增長。

  當前,智能化、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和新能源等新技術領域發展迅速。企業創新發展,應該加大對新技術領域的研發應用與市場推廣,同時,努力拓展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持續精耕,全面提升企業的競爭能力。

  (本報記者  龐革平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武漢銳科光纖激光技術公司副董事長兼總工程師閆大鵬:

  調動激發人才活力和創造力

  人才是第一資源。能否有效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力,關系著企業的創新能力建設和長遠發展。創新的核心要素是人而不是物,人才的核心是人力資本。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經濟全球化遭遇重大挑戰,推動企業創新,更需要著力發揮人才資源優勢,深挖人力資本潛能。

  建議緊抓員工能力素質提升這條主線,開展各類專業培訓,扎實錘煉基本功,提升技能水平﹔根據員工性格和專業特長,做到以崗定人,以人定責,再輔以靈活調整,達到員工在崗位工作的最優效果﹔設立人才創新激勵政策,給予人才及團隊獎補,讓優秀科技創新人才得到合理回報。同時,以政策為引導,拓寬選人用人的渠道,擇優吸納高技能、高層次人才,選派優秀人才重點培養。

  相關政府部門應進一步搭建好創業創新平台,激發人才活力,明確創業創新人才支持計劃,構建創新型人才服務體系﹔鼓勵企業與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建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實現科技人才的資源共享,合力攻克產業關鍵技術,大力推進科教融合,建立開放、集成、高效的協同創新模式。

  (本報記者  范昊天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18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