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紀委通報4起黨員干部涉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2020年07月30日08:1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期,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督促開展摸底排查和梳理分析,對發現的突出問題依紀依法嚴肅查處。近日,省紀委通報了我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4起黨員干部涉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黃石經濟技術開發區人大聯絡處辦公室原主任徐紅梅違規違法佔用耕地建房問題。2016年12月,徐紅梅出資以其母親的名義在太子鎮上庄村與濟橋村大屋場灣路邊佔用耕地私建兩棟違法建筑。去年12月,經當地有關部門認定:該兩處房屋建筑面積約為1116平方米,佔用耕地面積2106平方米,均未經過任何部門審批。徐紅梅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徐紅梅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武漢市江夏區政協社會法制委員會原主任賀國華濫用職權,干預違法建廠房查處工作,造成大量耕地嚴重毀壞問題。2015年3月,時任該區金口街道辦事處工委書記賀國華利用主持金口街道全面工作的職權,制止金口街道城建負責人和區城管中隊執法人員對武漢某公司違法佔用耕地施工建房問題進行查處,使得該公司廠房違法建成並投產,導致45.85畝耕地被硬化,耕地種植條件遭到嚴重毀壞。此外,賀國華還存在濫用職權、貪污和受賄等其他犯罪問題。賀國華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判處有期徒刑七年六個月。

鶴峰縣原國土資源局黨組成員、執法監察大隊大隊長漆紹摁履職不力,對違規違法佔地建房行為長時間不管不查問題。2015年2月至2016年5月,該縣容美鎮龍井村村民饒某某和田某某沒有嚴格按照審批面積修建私房,存在少批多建問題,含房屋、綠化、硬化、圍牆在內,共計多佔村集體農用地1385.8平方米,其中房屋超審批面積221.2平方米。2016年12月至2017年9月,媒體將饒某某和田某某少批多建問題曝光后,漆紹摁不正確履行職責,監管不力,導致該問題長時間未得到有效查處,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漆紹摁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荊州市沙市區觀音垱鎮控違和城管辦公室主任劉敏對農村亂佔耕地違規違法建房行為監管不力問題。2017年7月至2018年5月間,沙市區觀音垱鎮何橋村村民丁某和劉某分別違規違法佔用耕地155.32平方米和114.47平方米修建住房,觀音垱村村民高某違規違法佔用耕地212.85平方米修建住房,內泊湖漁場村村民李某違規違法佔用農用地153.4平方米修建住房。劉敏明知丁某等4人未經批准違規違法佔用耕地建房,卻沒有採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未盡到監督管理職責,最終導致4人將房子建成。劉敏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省紀委指出,上述4起典型問題,有的是國家公職人員強佔多佔耕地違規建房,社會影響惡劣﹔有的是濫用職權,干預破壞耕地保護紅線政策違法犯罪﹔有的是職能部門和國家公職人員對違規違法佔用耕地建房問題監管不力、失管失察,是當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的典型表現,在全省一些地區和部門均不同程度地存在。

省紀委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以案為鑒、引以為戒,切實繃緊紀法之弦,堅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貫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及省紀委監委要求,把保護耕地、守住紅線作為政治責任抓緊抓實抓到位﹔統籌用好黨規黨紀和法律法規兩把尺子,執紀執法同向發力,全面清查農村亂佔耕地背后的責任、腐敗和作風問題﹔對頂風亂建、違建的,從快從嚴查處問責,及時通報曝光查處的典型案例,為耕地保護提供有力紀法保障。(殷三元、易杰)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