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當天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李源

2020年07月30日19:37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中紀委本月拿下第三"虎"!李金早被查當天出現在公開報道中

李金早(資料圖)

  李金早的落馬,十分突然。

  昨晚21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而在此前一天,李金早還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海南省脫貧攻堅督查組組長”的身份在海南匯報督查情況。

  據《海南日報》7月29日消息,7月22日至27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海南省脫貧攻堅督查組對海南省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實地督查。7月28日下午,督查組在海口召開會議反饋督查情況,李金早以“督查組組長”的身份反饋督查情況。

  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本月內拿下的第3名“老虎”。此前,7月13日深夜,中央紀委網站同時發布兩名省部級干部落馬消息——海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勇及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劉國強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至此,李金早成為今年以來繼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之后,第2名被查處的中央和國家機關省部級官員,也是今年第9名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干部。

  公開簡歷顯示,“50后”的李金早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1978年12月參加工作后分別在財政部財科所、國家計委工作,1994年8月起歷任桂林市副市長(1994-1996年挂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市委副書記、市長。

  2001年10月,李金早升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同年11月兼任桂林市市委書記、市長,2003年9月任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2008年1月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

  3年多之后,2011年10月,李金早赴中央任職,擔任商務部副部長,2014年10月,任國家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2018年3月,伴隨著國務院機構改革的推進,李金早履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在“部領導”排序中位列第二。

  新部門在成立期間還迎來了中央巡視工作——2018年2月22日至5月24日,中央第五巡視組曾對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含原文化部黨組、原國家旅游局黨組)進行了巡視。巡視組的反饋意見顯示,原文化部黨組、原國家旅游局存在“好人主義”現象,有的單位存在違反組織原則問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問題仍有發生,重點領域和崗位存在廉潔風險﹔少數干部選拔任用把關不嚴,執行有關制度程序不嚴,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不實問題比較突出等問題。

  今年以來,中央紀委網站已發布至少18名中管干部被查或處分通報的消息。其中,包含李金早在內,福建省委原常委、副省長張志南,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任華,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鄧恢林,海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王勇等至少6名中管干部是在任上落馬。

  反腐高壓態勢下沒人能獨善其身,提高認識方能避免窮途末路。在反腐敗問題上,黨中央的態度一直是非常明確的,可以預見,未來中央紀委“打虎”的節奏依舊不會鬆懈,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