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 加快推動疫后重振災后重建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8月01日07:5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7月31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研究部署全省平安穩定工作,切實維護政治社會大局穩定﹔部署推進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全力兜住民生底線,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研究加強全省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聯系湖北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准確把握“十四五”時期的階段特征、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和重要原則,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更加注重政策集成效應,以更大力度更好成效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做好穩鏈、強鏈、補鏈工作,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加快推動疫后重振、災后重建和高質量發展。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進一步完善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嚴防輸入、嚴防反彈,不斷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

會議強調,今年對湖北是極不平凡、極不容易的一年,包括平安穩定在內的各項工作挑戰前所未有、斗爭艱苦卓絕、成效好於預期。大戰還在繼續,大考仍在進行。面對多情疊加的復雜形勢,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抓穩定就是抓發展、保平安就是保民生,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平安穩定這條底線。要始終把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提高對各種矛盾問題預測預警預防能力。要注重源頭化解涉穩風險,持續做好疫后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要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鏟除黑惡勢力滋生的土壤。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使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會議審議通過《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推進新時代全省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強應急性救助,切實兜住民生底線,織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網。要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和城鄉社會治理創新,按照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部署,堅持黨建引領、重心下移,做強街鎮、夯實社區,加快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若干措施》,強調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工作方針,堅持從實際出發,組織實施好我省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注重實效,形成合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