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晴天帶傘”與“撐傘干活”(今日談)

李  翔
2020年08月07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邊是防疫不能鬆懈,一邊是發展不能停頓,如何統籌兼顧?採訪中,筆者了解到一些干部這樣思考和實踐。

  有位地方領導同志說得好:過去我們是無疫狀態、“晴天”環境,可以放開手腳干活﹔現在和今后一段時間可能是“晴天”“雨天”環境並存。我們要適應“晴天帶傘”的工作方式。下雨了,“一手撐傘,一手干活”﹔天晴了,把傘綁在身上,繼續埋頭苦干。

  以湖北為例,該省之所以用3個多月的時間使經濟總量恢復至上年同期的八成,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形成了“晴天帶傘”的工作方式。一方面,做好“常”“防”“控”三篇文章,堅持常態化,以嚴防輸入為重點嚴防反彈,養成“晴天帶傘”的習慣﹔另一方面,又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全力以赴穩住經濟基本盤,練就“撐傘干活”的本領,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成果,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保持“晴天帶傘”工作狀態,建立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常懷謹慎之心,繃緊防控之弦,強化統籌之謀,常練應急之功,我們就能“防”得好,“控”得住,“放”得開,實現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兩不誤。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7日 01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